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視物中心出現暗點?

  老年黃斑病變患者視物時,物件中心常會出現暗點,這是明顯病徵之一。此症簡稱AMD,屬於一種由年齡因素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黃斑點)退化病變,導致黃斑點的感光細胞受損而無法正常運作,影響中央視力。通常出現於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患深近視、有家族病史、有糖尿病及血壓高等人士身上。

  黃斑點位於視網膜中心一個沒有血管的區域,屬正常眼部組織,含有最多感光細胞的部分,是負責中央視力及觀看細微影像的重要部位,負責識別形狀、大小、顏色、距離等大多數光學訊號。

分乾、濕性兩種
  乾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在黃斑點底部的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積聚黃白色的沉積物,叫做脈絡膜小疣。這些沉積物是感光細胞排出的廢物,可導致黃斑點感光細胞的功能受干擾,造成逐步退化。

  濕性黃斑病變患者的黃斑點視網膜下,會出現不正常的血管增生,若這些血管爆裂,可導致出血及結疤,使感光細胞受損。這類病變發病較迅速,對中央視覺造成嚴重及永久損害。病徵包括視物變形、視野中心有暗點、視力下降等。為預防此症,建議每年定期視檢,日常應戒食高脂肪食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