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0%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處理有方 年長女性失禁

●年長女性患上尿失禁的機會比男性高一倍,病因與身體機能退化或疾病有關。

  不少年長女性有漏尿、尿滲、失禁的問題,引來尷尬情況,卻又難以 齒。女性患上尿失禁的機會比男性高一倍,原來除了身體機能退化外,更有可能與疾病有關。今期物理治療師講解年長女性失禁的成因、類別,以及相關的治療方法。

膀胱及盤底肌肉退化
  不少女性長者都受到失禁問題困擾,隨著年紀漸大,膀胱和盤底肌肉會出現退化。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吳婷婷說:「長者有機會出現尿頻、夜晚小便次數增加、膀胱過度活躍、經常感到有尿意、小便排不清等徵狀,同時患者的尿道閉合能力和膀胱收縮排尿功能也會變弱,導致尿失禁的情況。」

  失禁也有可能由病理性原因導致,例如尿道炎、糖尿病、曾經中風、脊椎曾受傷等等。吳婷婷又指出,女性曾經懷孕會有較大機會導致尿失禁出現,因為生育時盤底肌肉受創導致鬆弛。此外,若生活和工作需要經常負重也會增加腹部壓力,令盤腔器官有機會下垂,導致失禁。

壓力性、急切性
  失禁類別可分為四種,分別是壓力性尿失禁、急切性尿失禁、溢漏性尿失禁和功能性尿失禁。

  吳婷婷指出:「壓力性尿失禁方面,年長女性經過更年期和收經,體內雌激素荷爾蒙會下降,從而影響尿道的軟組織和盤底肌肉變得鬆弛,令控制小便的能力變差,引發尿失禁,一些特定情況下如咳嗽、打噴嚏、增加腹壓,便會導致滲漏。」

  在年長女性之中,急切性尿失禁患者多為膀胱過度活躍症,患者的膀胱肌肉失調,不自主地收縮,徵狀包括患者時常有尿意、突然內急、尿頻、夜晚經常起床小便,甚至有尿滲問題。

溢漏性、功能性

  吳婷婷表示,溢漏性尿失禁則與急切性尿失禁相反,由於患者的膀胱活躍度不足,令小便排不清,甚至無法充當「警號」的角色,當膀胱儲水量不斷增加,最終無法承受,不自主地滲漏出尿液,「溢漏性尿失禁較多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出現,因為她們的膀胱神經感覺受損,令膀胱需要排尿的意識下降。」吳婷婷稱。

  功能性尿失禁則是指患者的泌尿系統沒有受影響,反而是因為其他原因導致患者趕不及如廁,最終失禁,常見於殘障、中風、行動不便、認知上有問題的患者。

加強訓練助控制
  超過八成女性的失禁問題可透過非手術方式來治療,如物理治療,效果相當顯著,吳婷婷說:「首先是盤底肌肉訓練,主要訓練患者盤底肌肉收緊,從而可自行控制小便,適合輕至中度壓力性失禁患者,膀胱過度活躍症患者,訓練盤底肌肉可改善尿頻徵狀。物理治療師亦可通過額外的儀器配合盤底肌肉訓練,例如低電流輔助訓練,以電流刺激盤底肌肉。另外亦有圓錐體放置運動,原理如同舉啞鈴的負重訓練,將裝置放於陰道內,訓練會陰肌肉群組。」她提醒以上的訓練複雜,長者應在物理治療師解釋和指導下進行。

改善患者排尿習慣
  如懷疑自己有失禁問題,長者可以求診作檢查。吳婷婷說:「醫生和物理治療師會瞭解臨床資料及病歷,包括詢問患者的小便習慣、飲食習慣及相關失禁徵狀,從而分析失禁類別和原因,例如會否是飲水過多導致尿頻、患有泌尿道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曾進行婦科手術、正服用藥物等等。」

  患者亦可通過撰寫「小便日記」,連續兩至三日記錄小便和飲水習慣,幫助瞭解排尿情況和失禁次數。部分尿頻患者更可配合小便日記進行膀胱訓練,將忍耐尿意的時間延長,訓練至正常人約兩小時小便一次的習慣,改善患者正確的排尿習慣。

少飲水反而增尿意
  年長女性失禁與生活和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當中最主要是飲水習慣。正常人一天需要飲用六至八杯二百毫升的水,吳婷婷建議長者睡覺前兩小時減少飲水,避免增加晚尿頻率,但並非減少每天整體飲水量。「有些長者為減少如廁次數,刻意不飲水,但身體缺乏水分反而會令尿液變得濃縮,刺激性更強,導致膀胱更為敏感,增加尿意。此外,煙、酒、含咖啡因的飲品、辛辣的食物皆會令膀胱敏感,如長者出現懷疑失禁徵狀,便應盡快求醫。」吳婷婷說。

●低電流輔助訓練,透過電流刺激加強盤底肌肉控制。
●盤底肌肉訓練加強患者盤底肌肉的收緊能力,從而控制小便,減少失禁。

●圓錐體放置運動的裝置可幫助訓練會陰肌肉群。
●小便日記通過記錄小便和飲水習慣,幫助患者瞭解排尿情況和失禁次數。
●行動不便的長者即使泌尿系統沒有受影響,也有機會出現功能性尿失禁。
●急切性尿失禁患者時常有尿意、突然內急、尿頻、經常夜尿等症狀。
●女性生育時有機會導致盤底肌肉鬆弛,較大出現尿失禁情況。
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 吳婷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