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錯姿‧過度牽拉 常見胸壁扭挫傷

  當上身肢體用力不當、姿勢不良令筋肉過度牽拉,很多時可誘發胸壁扭挫傷,通常多發生於因屏氣用力提舉、搬動或抬重物的情況下。此症屬於較常見的傷患,而且患者多有明顯外傷史。

多只傷及筋肌
  胸壁即指其軟組織包括胸壁固有肌(肋間內肌、肋間外肌、肋內筋膜、胸橫肌)、肋間神經、血管、淋巴等組織,其周遭肌肉如胸壁前後作用於肩關節及肩胛骨的肌肉亦時有相關。胸部扭挫傷是一種常見的損傷,當胸壁受到暴力的撞擊或擠壓時,衝擊又未致於骨折而限於筋肌,則可造成胸部的扭挫傷。

了解成因及病機
  此症多有明顯外傷史,常見受傷原因有因屏氣用力提舉、搬動、扛抬重物等,或因用力不當、姿勢不良、提拉扭轉、筋肉過度牽拉而產生損傷,本病可細分為胸壁扭傷及胸壁挫傷兩大方向。胸壁扭傷的病機為因各種外傷而使氣機阻滯、運化循行失調、鬱滯橫逆、經絡受阻、不通則痛發為本病。本病多傷於氣,病情嚴重者則由氣及血,證見氣血兩傷;胸壁挫傷的病機則為外力衝擊直接撞擊傷於胸部,如擠壓、半擊、碰撞、跌仆等原因,使胸部皮膚、筋肉受挫、絡脈受損、血溢於外,以致瘀血停滯,證見傷於血。然而亦氣血兩者相輔相成,互為影響,故此症臨 上證見血傷及氣和氣血兩傷者,亦相當常見。

重症者不能平臥
  本病患者有明顯外傷史,但可於受傷時未有症狀,時過片刻或數日後方見症狀。主要表現為胸肋或肩背部疼痛、悶脹。傷於氣者,疼痛見走竄不定,局部無明顯壓痛,呼吸、說話時有牽制痛,重者症見不能平臥、難以俯仰轉側,呼吸咳嗽等身體震動時疼痛加重。傷於血者,則見痛有定處,壓痛明顯,局部可見微腫,甚見皮下瘀斑。氣傷及血或血傷及氣者,則於氣傷或血傷的基礎上見血傷或氣傷的表現,臨 上氣血的主次先後可有可無,醫者應按實際臨 表現及病情發展以訂醫療方案。本病必須跟骨折鑑別,如懷疑肋骨骨折時,可見胸廓擠壓試驗呈陽性,有骨擦音,並以X光片輔助診斷。

新傷舊患療法
  本病治療以舒筋活血、消腫止痛為原則。

‧藥物治療
  損傷急性期內應以祛瘀活血藥緩急止痛為主,舊患則以舒筋活絡止痛,亦可輔以外用藥祛疼消腫止痛。

‧進行針灸
  針灸為消炎退腫止痛之最有效方法,治療可按阿是穴、合谷、太沖、血海、陰陵泉、陽陵泉等穴,並配合紅外 暖燈於胸部壓痛點施針治療。施針於胸肋時必須謹慎,避開心肺等重要臟腑。

●進行針灸及配合紅外 暖燈,能加快療效。
  舒緩症狀食療

本病可參考下列食譜作日常調理:
‧枸杞子田七燉雞

材料

  枸杞子五錢、田七三錢、母雞一隻、紹酒、胡椒粉、生薑、 白、食鹽及清水各適量。

製法
  1. 將母雞去除內臟、去爪、洗淨後汆水備用。枸杞子洗淨,田七浸軟後備用。

  2. 將田七、薑、 切片。

  3. 將枸杞子、田七、薑、 塞進母雞腹內後放入燉盅內,注入清水,放入少量鹽、胡椒粉、紹酒調味,以濕棉紙封起燉盅口,燉兩小時後即可食用。

  功效:杞子性甘味平,可滋陰補血;田七性溫味甘、微苦,可補血和氣,適用於各種跌打損傷調理。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施力不當、姿勢不佳等,可令筋肉過度牽拉而產生損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