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良性前列腺增生 男士中年危機

●近半六十歲以上男性患有下尿道徵狀,當中大多與前列腺增生有關。

  良性前列腺增生是中年男性常見疾病,屬於生理老化的正常現象。一般男性在三十歲開始,前列腺會逐漸增生,到五十歲後,因應不同增生速度,便有機會堵塞尿道,阻礙排尿。 今期泌尿外科專科醫生為我們詳細介紹良性前列腺增生問題。

年齡、荷爾蒙變化
  根據統計,香港六十歲以上男性,約四至五成有中度以上的下尿道徵狀,當中大多與良性前列腺增生有關。養和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姚銘廣指出,於醫學上暫時仍然未能夠完全解釋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真正原因,但臨 上可得知與年齡和男性荷爾蒙有關。

  他說:「個別男性患者可能不會出現前列腺增生問題,例如歷史中的太監,因自幼切除睪丸後,身體內的男性荷爾蒙很低,便不會出現前列腺增生情況。如果家族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病史的男性,其出現相同病症的機率較高,特別是較為年輕已出現前列腺增生問題的患者,一般都與家族病史有關。」

進行臨床檢查
   暫時醫學上沒有特別針對前列腺增生的預防方法,一般患者是源於出現下尿道徵狀,然後求診時才發現前列腺肥大。

  姚銘廣表示前列腺問題有相關的檢查方法,他說:「醫生臨 檢查時會詢問患者的小便情況,例如測試尿流速,檢查患者的小便速度和會否有小便殘留等問題。其次醫生亦會用手指探肛門的方法,檢查前列腺增生的大小,以及有沒有硬塊和腫瘤。若懷疑患者前列腺有腫瘤,則可通過抽血進行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檢查,從而了解是否有機會出現異常情況。」

怎樣分辨良或惡性?
  不少人誤以為前列腺增生是癌症先兆,但其實良性前列腺增生與惡性前列腺病變及前列腺癌無關。

  姚銘廣說:「前列腺有兩大區域,常見增生區域位於前列腺中間位置,這區域的增生容易導致尿道受壓,繼而出現下尿道徵狀。但惡性前列腺病變和前列腺癌,是生長於前列腺的周邊區,未必會影響小便功能,所以大多早期時沒有徵狀。」

  他形容良性前列腺增生與惡性病變猶如「一屋兩伙」,理論上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只是發生於同一器官,並無關連。

病況輕微 毋須服藥
  前列腺增生的治療方式建基於患者的不同程度,姚銘廣說:「輕微或初期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大多出現尿頻和膀胱敏感問題,他們未必需要服藥,可通過改善飲水習慣減少膀胱敏感程度。」

  中度的患者則可以使用藥物舒緩尿道受壓情況,通過藥物幫助放鬆前列腺的平滑肌,讓小便變得順暢排出,也有藥物幫助縮小已增生的前列腺組織,減少梗阻情況。

  若前列腺增生情況嚴重或已衍生併發症,他建議患者通過手術處理增生問題,現時可使用內視鏡方式,經由尿道進入,刮走前列腺增生的組織,解決梗阻問題。若懷疑出現前列腺增生問題,最好盡快求診,並由醫生按情況建議合適的治療方案。

病情影響下尿道
  早期良性前列腺增生未必有直接徵狀出現,姚銘廣說:「患者增生情況如果到較嚴重時,可能有機會影響下尿道,出現小便不暢順、尿道梗阻,或引發膀胱敏感反應,例如尿頻、小便不清、經常夜尿等下尿道徵狀。」

  前列腺增生亦有機會衍生其他併發症,例如下尿道細菌感染、尿道炎、小便出血,尿道梗阻導致膀胱結石,甚至影響腎臟,出現腎水腫、腎衰竭等健康問題。

  除此以外,姚銘廣表示前列腺增生亦對患者造成心理影響,例如尿頻和時常有尿意等徵狀,影響患者的社交及日常生活。部分嚴重的患者更有失禁問題,尿液流出體外帶來異味,有機會造成尷尬的場面,亦可能會影響夫婦關係以至心理健康。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養和醫院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姚銘廣醫生
●中老年男性的前列腺增生,有機會堵塞尿道,阻礙排尿。

●藥物可舒緩尿道受壓的情況,以及幫助縮小已增生的前列腺組織。
●藥物可舒緩尿道受壓的情況,以及幫助縮小已增生的前列腺組織。
●手指探肛門可檢查患者前列腺增生的大小,以及有沒有硬塊和腫瘤。
●通過測試尿流速,可檢查患者的小便速度和會否有小便殘留等問題。
●前列腺增生可能衍生併發症,包括下尿道細菌感染和小便出血,甚至影響腎臟功能。
●常見前列腺增生區域位於前列腺中間位置。
●中老年男性的前列腺增生,有機會堵塞尿道,阻礙排尿。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