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起居動作不當易致 急性腰部韌帶損傷

  人體腰部組織內有多組韌帶,當中有部分韌帶比較容易受傷。為了防患未然,日常應多加注意活動姿勢,以減少腰部韌帶受傷的機率。

箇中組織複雜
  腰部的主要韌帶組織很複雜,由前縱韌帶、後縱韌帶、黃韌帶、棘間韌帶、橫突韌帶及脊椎各關節囊所組成,而臨 上則以棘上韌帶、棘間韌帶和髂腰韌帶最容易受到損傷。當中又以急性腰部韌帶損傷最為常見,大家多了解箇中的病因及病機,有助日常小心防患,減少受傷的風險。

了解成因病機
  本病主要由外傷引起,常見於以下三種情況:

‧彎腰提取重物
  腰部韌帶之中以棘上韌帶、棘間韌帶、黃韌帶及髂腰韌帶都有限制脊椎過度前屈的作用。在正常情況下上述韌帶由 棘肌所保護,但在彎腰搬移重物這動作過程中, 棘肌鬆弛、臀部肌肉及大腿後部肌肉收縮,腰椎為杠桿,支點在腰 部位,很多時姿勢一旦不當,便容易令腰部的韌帶受傷。

‧直接外力撞擊
  直接外力加於背部可使腰部前屈,或腰部受外力直接挫傷,均可造成腰部韌帶的損傷。此種損傷往往較重,多合併骨折、脫位或神經受傷。腰部韌帶限制椎骨間的過度活動,當韌帶處於緊張狀態而肌肉收縮力量不足時,韌帶則容易被外力拉傷,甚至斷裂。屈曲外力可造成棘上、棘間韌帶損傷,一般以腰 間棘間韌帶損傷為最多,棘上韌帶損傷的以胸椎段為多見。至於旋轉外力則可造成橫突間或髂腰韌帶損傷。

意外滑倒
  骨盤與下腰椎之間為固定與活動的交界處,當患者自樓梯上不慎滑下或在平地上滑倒,兩腿在滑下時為爭取平衡避免倒地,多表現為伸直。此時由於股後肌緊張,兩髂骨及 骨相對固定,容易在腰 部發生牽拉性損傷,腰下部棘上、棘間韌帶可首先部分或全部撕裂,如損傷程度較嚴重而 骨固定時,髂骨亦可時向前屈曲或移位,引起 髂關節的韌帶撕裂。

注意臨 表現
  本病以腰肌無力為主要表現,而且患者多有明顯受傷史如搬動重物時姿勢不當等引致,受傷時可聽到清脆響聲或撕裂樣病變,隨即出現局部疼痛,疼痛可呈斷裂樣、針刺樣或刀割樣疼痛,受傷局部可出現疼痛腫脹、患者見坐臥困難,可伴下肢放射性疼痛。

  臨 表現上可見有腰部肌肉痙攣,活動明顯受限,前屈活動時局部疼痛加重。同時可見棘突和棘突間有明顯壓痛,仰臥屈髖試驗呈陽性。如伴有棘上、棘間韌帶斷裂者,則可見棘突間距離加寬。如為髂腰韌帶扭傷,其壓痛點在髂 後部與第五腰椎間三角區,壓痛位置深,屈曲旋轉脊椎時疼痛加重。

針對性治療
    治療此症以舒筋活血、消腫止痛,防止腰部軟組織黏連及攣縮為原則,不鼓勵患者多活動腰部,以休養為主。

‧手法治理
  可於腰部扭傷局部施以推揉、按壓、 拿法放鬆攣縮之肌肉,應注意急性損傷期內,手法切忌過重

‧藥物療程
  急性損傷期內應以祛瘀活血藥緩急止痛為主,舊患則以舒筋活絡止痛為本,亦可輔以外用藥消腫止痛。

‧進行針灸
  針灸為消炎、退腫止痛的最有效方法,治療可按阿是穴、華陀夾脊等穴,並配合紅外 暖燈於腰部扭挫傷處施針治療。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上落樓梯如不慎滑倒,嚴重時可以令?髂關節的韌帶撕裂。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