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港童耳鳴率不低

  很多人都以為耳鳴是成人才會患上的疾病,其實兒童耳鳴患者不少,據 生署所指,本地孩童的耳鳴個案十分普遍,而且病發率不低。專科醫生特別提醒家長,留意此症徵狀,以防年幼子女不懂表達而延遲就醫良機。 

徵狀不明顯易忽略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說:「耳鳴兒童發病時在沒有外來聲音的刺激下聽到耳內傳出聲音,此聲音可以是單耳,又或雙耳傳出。與成年患者相比,兒童病因較為常見的包括了因為耳朵受感染或發炎、頭或腦部因碰撞受傷、使用耳機或耳塞時因聲響太大而產生『噪聲』,因而令耳膜受損等等。曾有研究指出,達三分之二兒童患者的耳鳴情況屬於短暫性的(即時有時無),三分之一患者則屬長期有耳鳴現象,另外,大部分患者都會聽到高頻率的聲音。」 孩子由於年紀小,不懂得或無法描述所聽到的聲音,又或是認為這是正常現象,因此大部分家長都沒及時察覺子女患有耳鳴。建議父母如發覺孩子有以下情況,包括注意力不足、常發脾氣、煩躁不安、常用手抱頭或耳朵、嚴重疲倦、易感焦慮或抑鬱等,便須多加留意,有需要時可找耳鼻喉專科醫生求診。

需要進行聽力測驗
  治療前醫生會檢查患者耳朵是否有明顯症狀,例如耳膜穿孔、中耳及頸部有否出現不正常的血管、聽覺受損或神經線組織問題等。隨後會檢查患者聽力,包括進行聽力測驗及「耳鳴音量配對」,讓醫生分辨患者的耳鳴類別,以及有助檢定治療前後的耳鳴情況。如初檢時懷疑由內科疾病引致,會通過抽血檢驗,作進一步檢查。若懷疑成因跟神經線有關,則可通過磁力共振(MRI)再作檢測。

  黃醫生續指,治療耳鳴沒有單一方案,治療前必須了解箇中成因及症狀,才能訂定合適治療方案,當中可涉及訓練、儀器輔助及藥物等。然而,無論孩子是因甚麼原因導致耳鳴,治療目標都是通過各療法以控制病情。雖然耳鳴不會致命,但嚴重時會影響日常生活和心情,故家長別掉以輕心,應盡早求診及治療。「改善孩子整體健康狀況有助減輕耳鳴帶來的壓力及疲勞不適,故給子女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定時做運動及有充足睡眠,對舒緩病情有很大幫助。此外,如使用耳機或耳塞,須提醒孩子應把音量調校至輸出量的六成,以及每天不可使用逾六十分鐘,以減少噪音對聽覺的傷害。」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