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或引發尿失禁 前列腺癌手術

●壓力性尿失禁患者,行樓梯有機會滲漏小便。

  雖然失禁情況較少出現在男性身上,但部分男士在接受前列腺癌手術後,亦會引致失禁。今期物理治療師講解前列腺癌術後失禁的種類及其治療方法。

觸及神經線影響肌肉
  年長男性前列腺問題十分普遍,當中最令人擔心屬前列腺癌。據統計,前列腺癌患者大多是五十五至七十五歲。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蔡緯騏指出,前列腺癌患者或會接受電療、荷爾蒙療法和手術治療。有研究(Filocamo MT, 2005)指,約百分之四十的前列腺癌患者在手術後有失禁問題。在手術過程中,如需要移除部分神經線,或會影響控制小便的能力。即使神經線完整地保留,失禁問題仍有機會發生。
壓力性尿失禁

  失禁有不同的種類,接受前列腺癌手術後,患者的失禁大多屬於壓力性尿失禁。蔡緯騏說:「當患者日常有增加腹壓的動作,如咳嗽、笑、打噴嚏等,以及進行用到腹部肌肉力量的動作,包括坐下、起床、轉換動作、行樓梯、彎腰執拾東西,都會出現小便滲漏。雖然一次只滲漏五至十毫升,但已非常影響生活質素。」

  部分患者則因為日常經常漏尿,為避免此情況,他們會主動不斷地上洗手間,結果養成不良的小便習慣,小便次數很多,但小便量非常少。

  「正常人每次小便約二百五十至四百毫升,但患者為避免失禁而頻頻小便,可能每次只有五十多毫升,從而演變成膀胱過度活躍症,並同時出現急逼性尿失禁的可能。」蔡緯騏說。

患者必須注意衛生
  由於盤底肌肉訓練常有用錯力情況,物理治療師會使用超聲波儀器監察患者膀胱位置。蔡緯騏說:「進行盤底肌肉訓練時配合超聲波儀器,能即時通過熒光幕讓患者能夠知道做得正確與否,有助他們更能掌握,從而建立信心。」

  其次,物理治療師亦會使用手指探肛的方法,因為盤底肌肉控制,包括肛門和膀胱都是同一組肌肉,當患者用對肌肉時,物理治療師能感覺得到。

  除了盤底肌肉訓練,失禁患者的衛生情況亦需要加倍留神,蔡緯騏說:「在香港,購買男性尿布或尿墊十分困難,而且情況容易令人尷尬。因此教導患者購買男性尿布是重要一環。男性尿布每張約可吸收近四百毫升尿液,有助失禁患者保持衛生,減少皮膚疾病或其他併發症。」

鍛煉適應日常生活
  當患者的盤底肌肉訓練有成效後,物理治療師便會重新為患者訓練核心肌肉。蔡緯騏表示:「因為盤底肌肉訓練大多是躺着或坐着進行,屬於單一的肌肉訓練,但是日常生活不可能永遠都坐着或躺着,有些動作不能避免,所以需要幫助患者將盤底肌肉訓練的成果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核心肌肉訓練有助患者適應日常生活的慣常動作,例如坐下、站立、走樓梯、彎腰等等。通過容易導致患者滲漏的動作,讓他們適應用力忍着,以避免經常出入洗手間,才能最有效讓患者適應日常生活,改善生活質素。

盤底肌肉訓練易用錯力
  蔡緯騏表示,男性失禁治療以盤底肌肉訓練為主,亦有人稱為「海格爾運動」。他說:「盤底肌肉猶如一個網,承托着整個膀胱器官,如果它變得鬆弛,便難以收緊膀胱,容易造成漏尿情況。因為前列腺癌手術有機會觸及神經線,影響控制能力,所以通過盤底肌肉訓練,可重新訓練該部分的肌肉控制。」

  他提醒盤底肌肉訓練需要物理治療師指導下進行,否則訓練時容易用錯肌肉,物理治療師可幫助患者正確並集中訓練盤底肌肉的肌力和控制能力,從而改善失禁。

  雖然失禁情況未必可以痊瘉,但他表示一般患者持續進行盤底肌肉訓練約三個月,漏尿的情況會明顯好轉,特別是手術後的首年是治療黃金期,愈早開始,訓練效果愈佳。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