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癌症患者 言語治療

●不少癌症及相關的治療方法,都會影響患者的溝通能力、發聲和吞嚥。

  不少癌症及相關治療方法,都會影響患者的溝通、發聲和吞嚥能力,導致患者日後的生活質素大大下降。今期言語治療師講解癌症影響上述能力的原因,以及患者如何通過言語治療,改善溝通能力和吞嚥困難的問題。

溝通能力受損
  癌症病人有可能因為本身的腫瘤,又或是癌症治療的副作用,影響他們的溝通能力,甚至造成吞嚥困難,言語治療便是幫助病人的復康治療之一。養和醫院言語治療師阮端凝說:「不同癌症病人都有機會需要接受言語治療,較常見如頭頸癌、鼻咽癌、肺癌、食道癌等用作協助說話,發聲或吞嚥的器官受損的患者。其次,癌症有機會令患者變得虛弱,影響口腔及咽喉肌肉控制及活動、咬字不正、吞嚥困難等等。」

  不同癌症治療方法亦有影響,部分患者需要進行手術切除癌細胞,舉例頭頸癌患者有機會切除部分喉嚨或舌頭,影響其說話及吞嚥功能,從而需要接受言語治療。

癌病療程副作用
  除了手術切除方式,部分患者會接受電療和化療,同樣有機會導致溝通和吞嚥功能受損。阮端凝說:「首先電療方面,有即時和長期的副作用之分。電療的即時副作用,例如可令患者口腔損傷和腫脹,即使可令說話或吞嚥較困難,但當這副作用於短期內改善,說話和吞嚥能力可恢復接近正常。」

  部分電療的副作用並非即時出現,例如鼻咽癌患者,接受電療數年後,咽喉和口腔內的肌肉、包括舌頭和懸雍垂(俗稱吊鐘)可能會硬化,影響活動能力,導致咬字不清及吞食問題。

  化療亦可令患者變得虛弱,造成吞嚥困難,因此治療過程中需要考慮如何令患者進食得更舒服及安全,避免食物「落錯格」導致吸入性肺發炎。

建議術前開始治理
  阮端凝表示,相關癌症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前或後,同樣可接受言語治療,術前訓練可協助強化有關肌肉;術後繼續訓練,對改善吞嚥能力有更佳效果。

  她說:「很多時患者在術後發現有吞嚥困難、進食時嗆到、聲音轉變,甚至不能發聲等問題的時候,才開始接受言語治療服務。但其實最理想的癌症言語治療,是在手術前已經開始,在患者的聲音還健全時,便告訴他們術後發聲有機會轉變,甚至是會失聲,需要用其他儀器輔助。讓患者有心理準備和及早訓練,有助日後的康復治療。」

吞嚥困難 避免嗆到
  患者若遇上吞嚥困難,言語治療師可建議病人從姿勢 手,例如教導患者嘗試進食時抬頭或側身吞嚥等等。

  阮端凝說:「部分癌症和相關治療副作用可影響吞嚥能力,源於切除部分舌頭或咽喉,或導致口腔及咽喉肌肉僵硬,當飲用液體時變得容易嗆到,更有機會令食物誤進氣管。患者或需要改變食物的質地或添加凝固粉到飲料當中,防止食物誤進氣管導致肺發炎。言語治療師會按不同患者的情況和需求,給予合適的飲食建議。」

助病者適應發聲工具
  針對治療患者的發聲問題,方法實大同小異。「舉例癌症患者手術後可能會切除部分組織,導致缺乏某些發聲能力,我們會訓練患者用另一種發聲方法取代,盡量保持他們的說話能力。」

  另一常見的癌症言語治療,是幫助患者學習和適應使用發聲的輔助工具,部分癌症患者由於手術的原因,導致無法發聲。「例如接受全切喉手術的患者,他們需要使用電咪或其他外置發聲器幫助說話。由於發聲的渠道有別於過往,所以需要特別的訓練,讓患者學習如何運用輔助工具清晰地說話。」阮端凝說。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不少癌症及相關的治療方法,都會影響患者的溝通能力、發聲和吞嚥。
養和醫院 言語治療師 阮端凝

●癌症患者或有吞嚥困難,容易令食物誤進氣管而嗆到。
●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前、過程中,以及完成治療後,都可接受言語治療。
●添加凝固粉入飲料當中,可以防止患者嗆到。
●電咪是常見的發聲輔助工具,通過喉嚨附近肌肉震動發聲。
●電咪是常見的發聲輔助工具,通過喉嚨附近肌肉震動發聲。
●化療可令患者身體虛弱,造成吞嚥困難。
●癌症患者的口腔、舌頭和喉嚨可能受損。
●鼻咽癌患者因咽喉和口腔的肌肉硬化,有機會影響說話及吞嚥功能。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