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宜忌 甲狀腺病者慎察

更新時間:10:30 2019-12-31
發佈時間:10:30 2019-12-31
●堅果類食物(上圖)含豐富鐵質,古斯米(下圖)有助甲亢患者補充硒質。

  甲狀腺功能亢進(下稱甲亢)和甲狀腺功能減退(下稱甲減)是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兩者分別是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或不足。甲亢患者會消瘦、心臟負荷過重、骨質疏鬆、腳腫等,甲減患者則容易疲倦、水腫、體重大增等,兩者同樣須積極治療和控制飲食。今期由營養師教導患者,如何選擇合適飲食。

甲亢注意碘攝取量
  甲狀腺是人體中的一個內分泌組織,負責分泌甲狀腺素和促進新陳代謝。分泌甲狀腺素過程中需要吸收碘質,從而轉化成三碘甲狀腺氨酸T3和甲狀腺素T4,以調節新陳代謝。碘質攝取過多或缺少,均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若要從飲食著手,甲亢患者首要注意是每日碘質攝取量,因為碘質攝取愈多,會加劇甲亢病情,導致甲狀腺分泌過多激素。養和醫院營養師鄭智俐表示:「紫菜、海藻、蝦、蟹等海鮮,碘質的含量都較高,避免過量進食。雖然一般患者不用限制食鹽,但要避免加碘鹽。」

  此外,患者亦需要避免進食含有硝酸鹽(Nitrate)的食物,例如加工食物、腸仔、煙肉等等,因為硝酸鹽會令甲狀腺吸收更多碘質,加劇甲亢病情。

小心骨質疏鬆
  飲品方面亦要加倍留神,鄭智俐指出:「由於甲亢患者新陳代謝過快,他們亦較一般人更容易出現骨質疏鬆,因此應避免飲用酒精飲品,避免令問題加劇之餘,影響睡眠質素。」

  她提醒甲亢患者要注意咖啡因的攝取量,因為他們容易心跳加速,若加上攝取過多咖啡因,有機會影響健康。

補充鐵、硒、鋅、鈣
  對於甲亢患者,鄭智俐建議他們要從飲食中補充鐵質,因為鐵質不足有機會導致甲亢出現和加劇病情,患者可以透過進食乾豆、深綠色菜、全穀物食物、堅果、紅肉來補充鐵質。

  她說:「甲亢患者補充硒(selenium)同樣有益,它有助身體平衡甲狀腺素水平,例如奇異籽、燕麥和古斯米(couscous)。鋅(zinc)亦可以幫助患者提升免疫力,減少因甲亢誘發其他疾病的機會,亦有助身體控制甲狀腺水平。」

  針對骨質疏鬆問題,患者可通過飲食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例如牛奶、加鈣飲品、深綠色蔬菜、菇類、含奧米加三脂肪酸的魚類,都有助平衡甲狀腺素分泌。

  部分甲亢患者有體重下降問題,有需要增加卡路里和蛋白質的攝取量,相對同樣身高、體重及年齡人士,需要增加吸收卡路里多百分之五十,患者可先諮詢醫生和營養師的意見,從而安排飲食餐單。

患者體重易暴增
  相反,甲減患者新陳代謝較慢、容易水腫,體重亦容易增加,鄭智俐建議,患者飲食應盡量選低脂、低糖及低鈉,控制體重,亦要多飲水,並要留意食物中的飽和脂肪、膽固醇的含量,以及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來源,盡量避免進食加工和醃製食物。

  另外,由於甲減患者新陳代謝會較慢,導致腸胃蠕動減慢,容易造成便秘和腹脹,進食高纖維食物、飲用足夠水分,以及多步行或做帶氧運動,都有助腸臟蠕動。

進食服藥要分開
  由於甲減患者最大的問題是體重超標,所以飲食建議與肥胖人士相似。「患者應均衡飲食,多吃蔬菜和水果,盡量選擇低卡路里飲食,亦要留意麩質食物的攝取量。補充足夠蛋白質和鐵質有助甲狀腺素提升,增加甲減患者身體合成紅血細胞的能力,避免患者貧血。不少患者都誤以為從食物中補充碘質,有助治療甲減病情,例如進食紫菜和海鮮,但其實甲減不一定等於缺碘,進食過多反而無益,患者應先詢問醫生意見。」鄭智俐說。

  正在服用甲狀腺藥物的患者應注意,有些食物須避免與藥物於短時間內接連進食,以避免影響藥物吸收,例如高纖維食物、奶和含咖啡因飲品等,同時切忌以上述飲料來送藥,一般建議服藥後一小時才進食,或進食後四小時才服藥。有研究指出,小米會與醫生處方的碘質補充劑有所衝突,抑制甲狀腺功能,因此患者切忌進食。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