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手法有誤易受傷 按摩潛藏風險

●按摩膝關節附近時,切忌過分旋轉及扭動膝蓋。

  按摩有助紓緩肌肉疲勞、減輕壓力和緊張感,但坊間的按摩有不同種類和手法,稍一不慎有機會弄巧反拙,損害健康。 不適當的按摩有機會導致出現痛症、肌肉腫脹、筋腱受傷,嚴重時更會影響神經線。今期物理治療師講解按摩的風險和注意事項。

小心頸椎易受創
  按摩派別和手法眾多,當中較容易發生意外的動作,例如踩背、拔火罐、拍打、扭動關節,以及俗稱「啪頸」和「啪腰」的扭動動作。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忻雯艷說:「在按摩中,頸椎和脊椎最容易受傷,因為頸椎是非常脆弱的位置,附近沒有較大型肌肉保護,同時有眾多神經線和血管經過頸椎,貫通腦部至身體軀幹。若按壓頸椎時力度過大或過度拉扯、扭動頸椎,有機會導致附近肌肉痙孿、腫脹和上肢麻痹。」

  「啪頸」動作需要用力扭動,忻雯艷強調應由受過專業訓練的人進行,否則有機會拉傷肌肉,傷害頸椎附近的神經線和血管,嚴重時更會撕裂。如果影響了頸動脈和椎肌底動脈,有機會阻礙血液運送至腦部,造成暈眩,嚴重則導致缺血性中風。

勿猛力按壓脊椎
  脊椎方面,忻雯艷指並非人人都能承受大力度的按壓,當中最高風險手法是「踩背」。她說:「原本腰部健康有問題人士,包括脊椎滑脫和骨質疏鬆患者,應小心按壓脊椎的動作,以免腰部承受過大壓力而受傷。」

  「啪腰」時,要注意扭動幅度和力度不應過大,否則有機會拉傷腰椎旁邊的軟組織,導致軟組織發炎,而且腰椎是大腦傳遞神經線的主要管道,受傷的話有機會造成下肢神經麻痹。

忌旋轉扭動膝關節
  按摩膝關節附近也要注意,忻雯艷說:「膝關節主要應避免旋轉的扭動動作,因為膝蓋的活動是單一方向的,只能夠屈曲和伸直,但是坊間有些按摩手法會扭動膝蓋,這樣其實有機會導致膝關節的韌帶受損。」

血管疾病患者不宜
  忻雯艷表示,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按摩,她說:「首先,骨質較弱人士包括長者,他們的骨質不能承受過大力度的動作,拍打、踩背、扭動等有機會造成骨折。其次是有凝血問題的患者,例如患有心血管疾病及正服食相關藥物如薄血丸的人士,因其凝血功能較差,按摩有機會造成皮下出血。」

  另外,有血栓問題的患者,按摩有機會導致血栓於體內四處游走,通往其他重要器官,引發嚴重後果,例如血栓到達肺部會出現肺栓塞,到達腦部則有機會引致中風,因此患者亦應在按摩前先諮詢醫生的意見才進行。

孕婦需要留神
  近年流行孕婦按摩,因為孕婦身體變化甚大,不時出現水腫和腰痠背痛,適當的按摩有助紓緩不適,但忻雯艷提醒孕婦要注意,懷孕過程中,荷爾蒙的變化會導致關節韌帶變鬆,所以如要進行任何大力按壓或扭動關節的動作,亦需要先諮詢專業意見才進行。

  此外,急性創傷的人士,例如運動創傷或日常扭傷,不少人會選擇按摩以紓緩,但忻雯艷說:「其實當身體有急性創傷時,好多時會出現紅、腫、熱和痛等自然反應,若有此情 再在患處用力按摩,有機會加劇病情。有皮膚感染、發炎或有傷口的人同樣應避免按摩,因為按摩有機會令感染擴散或加劇,要避免在未瘉合的傷口按摩,以免影響傷口瘉合。」

愈大力愈好?
  忻雯艷表示,按摩力度的大小應視乎按摩的目的,並非愈大力愈好,如按摩目的是為了放鬆肌肉,若力度過大引致痛楚,反而會導致肌肉收縮,未能達到放鬆的效果。

  按摩後,如感覺身體有近似運動後的痠痛感,一般持續一至兩日後會復元,但若肌肉和關節出現腫脹、發熱、異常疼痛,以及情況長時間持續,便應盡快求醫。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孕婦按摩有助改善水腫和腰痠背痛,進行按摩前須諮詢專業意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