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感染李斯特菌 飲食陷阱

  美國最近爆發李斯特菌疫潮,多州居民受感染,德州更有致命個案,本港早前亦發現相同病例。李斯特菌可導致廣泛的嚴重感染,但大眾往往又最易對其掉以輕心。本地專家指,香港不時有此菌的感染個案,而且較常發生在孕婦、老幼身上,如孕婦不幸受感染,嚴重時可致流產,即使順利誕下新生兒,嬰孩亦有機會患上敗血症或腦膜炎,故不可不防。

易傳染胎兒初生嬰
  註冊臨營養學家王俊華(見圖)說:「李斯特菌病主要通過進食被污染食物而受感染,此菌亦可由孕婦經胎盤傳染給胎兒,或經受感染的產道傳染初生嬰。因此,對孕婦影響最大,若果在懷孕第一期受感染可導致流產,懷孕第三期受感染,可引致早產或令胎兒健康出現問題。」

  李斯特菌是一種致病細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特別是泥土、植物、動物飼料,以及人類和動物的糞便。這種細菌能在低至攝氏零度的溫度生存及繁殖,但可在正常烹煮溫度下輕易被殺滅。王俊華表示,他曾在實驗室做過有關李斯特菌的食物實驗,因此提醒大眾假如食肆攤檔人流不多,食物經長時間擺放,儲存溫度又不夠高溫,位置長期被陽光照射,食物安全已存在風險,最常見的高風險食物包括含沙律醬的三文治或軟雪糕等。特別是孕婦不應進食任何軟雪糕,因為只要少量的李斯特菌,已足以令孕婦受感染。

併發腦膜炎或敗血症
  王俊華指,此症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頭痛,有時兼有腸胃不適病徵如惡心、嘔吐及腹瀉等,部分患者或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腦膜炎或敗血症。受感染的孕婦雖然一般並無症狀或只有輕微徵狀,但卻有可能把細菌傳給胎兒或新生嬰,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兒患上敗血症或腦膜炎。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弱人士,受感染風險亦較高。一般六歲或以下兒童,因腸胃系統未完全發育,抵抗能力不足,故不應吃魚生等高危食品。

  李斯特菌在環境中可謂無處不在,食物中有少量此菌不足為奇。含少量李斯特菌的食物對於健康人士一般影響極微,然而細菌數目一旦增加,便可令人受感染及病發。處理食物時應選用安全的原材料,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食物分開處理,並徹底煮熟食物,應把食品存放於安全溫度(冷凍食品最好置於攝氏零度以下,熟食別長時間處於室溫),以助防止李斯特菌大量滋生。

  

王俊華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