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8%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不良習慣易引發 頸椎小關節錯縫

  頸椎小關節錯縫是指頸椎的小關節在扭轉外力的作用下,因出現側向微小移動而未能自行復位時,導致頸椎功能障礙的情況,又稱為頸椎錯位、頸椎小關節紊亂綜合症。

易被誤診頸部扭傷
  頸椎的關節突較低,上關節面朝上偏向於後方,下關節突朝下偏向於前方,關節囊因為構造上較鬆弛以方便滑動,橫突之間往往缺乏橫突韌帶保護。因此,頸椎因為穩定性較小,所以容易因超出正常活動範圍而出現側向滑移,常見受傷原因如繼發於頸部肌肉扭挫傷或痙攣、汽車急停時頭頸部受到衝擊、睡夢中突然翻身、因工作或不良習慣如長期低頭,以及舞台表演或游泳等運動時,作出快速轉動等動作,便將出現一側椎間關節的滑膜嵌夾在關節間隙中,或上一椎的下關節突向下一椎的上關節突前、後、左、右略微移位,使關節突關節面的排列失去正常的錯縫情況,而因棘間和棘上韌帶緊張,周圍有關肌肉亦失去平衡協調,錯縫的小關節則被交鎖於移位的異常位置。

  然而,錯縫情況於頸後肌及黃韌帶間較為罕見,因其結構上有回彈特性,故即使錯縫發生後仍可自行復位。此症各種病理的改變,於一般X光片中難以檢測,故臨 上容易被忽視而誤診為頸部扭傷。

可累及血管或神經
  此病一般發病較急,傷後頸部疼痛,轉動不靈,活動時疼痛加劇,可視乎錯縫情況有否累及周圍血管或神經而出現上肢麻痹無力、感覺與肌力減退的情況。檢查時可以發現頸部肌肉稍痙攣、僵硬、顧盼轉動不便,頭部可歪向一側或成前傾,可見棘突壓痛。雙手拇指在棘突旁相對觸摸時,多能在指下感到病變頸椎棘突有輕度的偏移。

  頸椎X光片檢查,正位片上可見頸椎向患側凸出,棘突偏離中 ,側位片則可見頸椎正常生理前突變小或者消失,有需要時可以拍斜位X光片,再仔細檢查。

小心勿強行復位
  治療此症重點以復位為主,但復位前必須重視鄰近肌肉的放鬆,解除黏連及攣縮,以達到舒筋活血、消腫止痛之效,不必強求一次性完全復位,可按病情嚴重程度,分階段進行,避免因強行復位而造成傷害。

  坊間對此病的治療有不同理解,各項伸展運動如拉筋、瑜伽、游泳等均有一定輔助作用,須謹記各項運動均以適量為佳,並必須有足夠熱身先放鬆筋肌,按循序漸進的原則量力而為。

‧手法治療:可於頸部壓痛點局部施以推揉、按壓、 拿法放鬆攣縮之肌肉,並以旋轉法、掌推法施行復位,應注意急性損傷期內手法切忌過重,假如病人為老年患者、骨質疏鬆者、脊椎手術後患者,應謹慎處理或改以止痛為主,不必強行復位。

‧藥物療程:急性損傷期內應以祛瘀活血藥緩急止痛為主,舊患則以舒筋活絡藥止痛,亦可輔以外用藥祛痛消腫。

‧進行針灸:針灸為消炎退腫止痛的有效方法,治療時可按阿是穴、風池、大椎、天柱、懸鐘、合谷等穴,並配合紅外 暖燈,於頸部壓痛點處施針治理。

適當調護治本
  頸椎小關節錯縫於各種治療上,只要達到將錯縫頸椎復位即可,效果明顯,但防治要點在於治療後如何避免復發。如果因為偶發意外而外傷者,只需要多加注意,避免意外重現即可。此外,也可強化斜方肌等肩頸一帶肌肉,以加強保護。

  因為工作或生活等不良習慣而長期低頭等個案,屬於勞損病例,則需要多加重視不良習慣的糾正,否則病情可以反覆出現,並繼發形成骨刺、早期退化等問題。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不良生活習慣,例如長期低頭,是引發頸椎小關節錯縫的成因之一。
●進行伸展運動來舒緩症狀前,須先有足夠熱身,讓筋肌放鬆,才可避免拉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