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善待動物】養貓前:停一停、諗一諗!

自覺與貓有緣的Phebe Low,從小就喜歡貓狗,一直有家貓陪伴成長,令她的童年充滿愛與活力,現在更成為孟買貓、緬甸貓的保育者及香港黑貓會主席,她每天致力呼籲主人:養動物之前要停一停、諗一諗!

對貓狗沒興趣的母親與緬甸貓丁丁
貓是Phebe的良伴摯友,與貓咪相處,她選擇自然順養:「養貓要了解及尊重牠們的習性和天生的喜惡,例如貓喜歡跳躍,我會收好家中易碎物品;貓需要練爪,我在家會擺放抓柱給牠磨爪伸展。所有安排都應順貓兒天性而為,不能勉強迫牠跟隨你的要求。」
談起愛貓,Phebe憶起2012年緬甸貓丁丁和對貓狗沒興趣的母親:「媽媽患病在家不願外出,我就借帶丁丁和金毛狗Juicy散步,邀她同行幫忙照顧,老人家才勉強願意讓丁丁坐在輪椅上,懂性的丁丁每次只是安靜地躺臥或站著。自此,母親每日主動要求帶丁丁一起散步,住院回家立即要看看丁丁,後期入住寧養院都嚷著要丁丁到訪,幸院方配合讓母親和丁丁能夠片刻相聚,使她在最後的日子心靈仍得到慰藉!這是我養緬甸貓前意想不到的經歷!」

孟買貓、緬甸貓保育者的工作
Phebe坦言:「成為孟買貓、緬甸貓的保育者,讓我打開了國際視野,接觸到不同國家的貓友,了解不同地方的愛貓文化。此外,與貓貓參加比賽就像團隊中的緊密夥伴,學懂照顧和相處,勝負中啟悟得失的道理和堅毅精神,所以我會形容貓貓是我的良伴摯友!」

善待動物
Phebe認為善待動物,就是主人考慮養動物前:「首先問問自己的能力和家居環境、家庭成員接受度、究竟有多少時間可照顧牠一生一世?再了解想養的品種特性是否適合自己。以貓貓為例,主人必需清楚貓貓的生活習性和需要,貓兒伸展練爪卻沒有提供適當貓柱位置去滿足他,卻投訴著貓貓亂抓傢俬,這個是主人的問題,不是貓貓本身的問題!而長毛、短毛、貓兒的運動量、聲音互動程度,每個貓種都不同,主人若事先沒考慮清楚而養了,最終可能會接受不來造成棄養,這是我們絕對不想發生的悲劇!」



文:Charly Lam
圖:受訪者提供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