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善待動物】點解要搞《冠軍貓展》?專訪香港黑貓會Phebe Low

上期談到Phebe Low自覺與貓有緣,從小有家貓陪伴成長,令她成為孟買貓、緬甸貓的保育者及香港黑貓會主席。1995年她第一次接觸貓展後,便開始參與業餘貓會活動和舉辦貓展,每年她都會於有「寵物界工展會」之稱的《香港寵物節》內舉辦《冠軍貓展》。

點解要搞《冠軍貓展》?
原定於在2月6日至9日(星期四至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號展覽廳(Hall 3)舉行的《香港寵物節2020暨國際寵物用品博覽》,因本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情況,防疫是現在首要任務,故主辦機構決定延期舉行,但對參賽貓咪及主要而言則是多了訓練時間。問到Phebe為什麼要每年搞《冠軍貓展》?她告知:「對於心愛的品種,繁殖者所肩負的使命,並不是以比賽贏輸或買賣為主導,而是希望能夠透過理性的繁殖保育延續該品種的特徵、溫馴的性格與及確保他們健康成長,給人們認識和分享貓兒可愛之處,能讓這些動人故事藉著生命延續下去。」

Phebe與參賽貓Gabu
訓練外出接觸世界

如何訓練貓咪?

1/ 健康第一
Phebe教路:「任何參賽的貓貓,我都會將貓兒的健康狀態放在首位!在日常飲食照顧作基礎,就算一隻如何漂亮的貓貓,若沒有健康的狀態,都不會得到評判垂青!故此主人需要留意貓兒的營養需要,貓隻的狀態,如從體重肥瘦、披毛色澤光亮與否及神彩活躍反映出來。第二步才是訓練!」

2/ 多接觸外界
「實際也不算甚麼訓練,只是順著貓兒的習性預先適應比賽的環境,不會怯場 ,在安全情況下,可以從小讓牠多接觸外界,擴闊視野,例如把牠放在手提籠子裏帶出外散步、乘搭車輛,讓家中訪客多與貓貓玩耍,抱摸接觸,讓牠習慣給陌生人抱摸,經過這些訓練,即使不是比賽而是見獸醫時,也可鍛練到貓貓不怕!」

3/ 模擬比賽評審過程
「平日在家可模擬比賽評審過程,從抱貓姿勢起步,抱貓散步時讓貓貓自小身體面向前而不是望後,令牠習慣迎面而來的景物,減少畏縮反應、讓他站在枱上玩逗貓棒,或引領他在貓抓柱做伸展動作。多作玩耍跑步運動,肌肉自然結實多了!」

4/ 出賽前的梳理
「最後當然是出賽前的梳理:每個貓貓品種披毛結構不一,何時為貓貓沖涼、吹毛,怎樣梳理,都會『因貓而異』! 故此貓主都應該預先搜集有關資料參考,更可在平日為貓貓實習,切忌臨急忙亂致弄巧反拙,把一場難得的比賽白白錯失了!」

純種貓才可以參賽?

Phebe澄清絕對不是!Phebe告知:「《冠軍貓展》除了國際貓協會CFA (The Cat Fanciers' Association)  的註冊貓組(亦即一般稱爲純種貓)外,亦設有家貓組(Household Pet) ,讓沒有註冊、領養或健障的都可以參加比賽,以獎勵主人對貓貓的照顧得宜,只要是4個月大(8個月或以上需已絕育)都歡迎參加!所有參賽貓須按漁䕶署規定,已接受貓科防疫混合針、瘋狗症預防針注射及提供有效紀錄卡!」

以下三組為CFA註冊貓組(亦即一般稱爲純種貓)
CFA (愛貓協會)的賽制 ,比賽有分:
  1. 幼貓組(4-8個月以下)
  2. 成貓組(8個月以上及未絕育)
  3. 絕育貓組(8個月以上及已絕育)

如果有興趣讓愛貓參賽,記得留意《香港寵物節2020暨國際寵物用品博覽》的消息!

文:Charly Lam
圖:受訪者提供

訓練外出接觸世界
參加國際比賽
參賽貓貓Gabu
比賽相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