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武漢肺炎】名中醫師張勇分享:預防肺炎流感湯

張勇醫師分享預防肺炎流感湯

抗疫期間,增強個人體質,免受病毒侵犯,非常重要。上醫堂張勇醫師推介預防肺炎流感湯,助大家「打好底」,治未病!

中醫自古有「治未病」觀念,《備急千金要方‧診候》指出:「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將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其中包含未病養生、欲病病萌、已病早治及愈後調攝幾方面,而現在在人體未病之前就應採取各種措施積極預防,同時還體現在一旦患病之後仍運用各種方法防止疾病發展、傳變或復發。而現在的意義在於「防患於未然」,在日常的飲食及生活起居作出調節,增強自身機能,以防止病毒疾病的發生、發展及傳變。在如今流行性病毒盛行的時候,此觀念尤其重要。而增強自身免受病毒侵犯,調養脾胃運化和肺臟則為重中之重,因脾胃生化氣血,提供免疫力,脾胃不佳則百病叢生。肺臟具有衞外的功能,為抵擋疾病的重要屏障,故治未病,防病毒,肺脾的養護必不可少。

【預防流感肺炎湯】 材料:黃芪、芡實、大棗、蓮子、霍山石斛、黨參、百合

需配合適量運動
 
市面上部份預防流感湯水中,當中使用苦寒之品甚多,在未見病徴前服用,就如同未病服用抗生素,於理不合,也易於損傷脾胃,使氣血生成下降,五臟六腑沒有供給,抵抗力自然下降,和預防的理念相差甚遠。
只有重視日常的飲食與生活起居才能強身,強身先可以防病。在此介紹「預防肺炎流感湯」,黃芪補益肺氣、益氣固表;百合滋陰潤肺;黨參、山藥、蓮子、芡實、大棗健脾益氣;薏苡仁健脾袪濕,陳皮理氣行中燥濕,生薑溫中健脾;此湯可以健脾益氣,益氣固表,湯水美味之餘,也可以增強體質。而另外再推薦「益氣生津茶」,當中花旗參清熱益氣生津,霍山石斛益胃生津,龍眼健脾安神,杞子固本培元,大家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用。
最後再加上適量的運動,例如行山、跑步等。在疾病流行期間,要盡量避免人多稠密之地方,及佩戴口罩,以免感染。如廁後蓋上蓋子,勤洗手,作息飲食定時適量,可進食多點蔬菜、水果,保持空氣流通,則可以防止疾病的發生,達到「治未病」的效果。如有發燒、咳嗽、乏力等症狀,就立刻去醫院檢查。

【預防流感肺炎湯】

材料:黃芪、芡實、大棗、蓮子、霍山石斛、黨參、百合

【益氣生津茶】 材料:霍山石斛、龍眼、西洋參、枸杞

【益氣生津茶】

材料:霍山石斛、龍眼、西洋參、枸杞


 
查詢:上醫堂/2736 7473

文、圖:張勇醫師   整理:Dicky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