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大眾常忽視 耳痛可大可小

  早前,台灣出現忽視耳痛而延誤醫治,後來確診扁桃腺癌的個案,本地專科醫生提醒大眾,耳朵出現痛感,成因可大可小,這亦是不少人經常輕視的問題,建議大家日常應正視身體發出的警號,切勿掉以輕心。

耳、鼻組織相連
  扁桃腺癌初期症狀大多不明顯,直至腫瘤侵入周圍的組織,才可能出現喉嚨腫痛的症狀,也因喉嚨和耳道有部分神經連接,故扁桃腺疾病的痛感可以反射至耳朵。耳鼻喉專科醫生周苕華(見圖)說:「不時會有求診者因無故持續耳痛數天而求診,部分人經檢查後多數確診患上急性中耳炎。中耳位於外耳和內耳之間,向後伸延至乳突骨,內含鼓膜、聽小骨和部分面部神經。耳和鼻子的組織是相連的,中耳可經耳咽管通向鼻咽。」

  她續指,中耳炎以兒童較常見,但成年人也有機會患上。一般成因以上呼吸道感染居多,大部分因病毒感染所致,也可以是細菌性發炎,病徵包括頭痛、耳鳴、發燒、耳脹、流血和流膿(如鼓膜破裂)等。急性中耳炎一般毋須特別治療也可自行康復。可是,如病情持續並沒好轉,便須進行藥物治療。常用藥包括止痛/退燒藥、消炎噴鼻劑等,長期病患者或病情嚴重者須處方抗生素以防止併發症。須注意如病情時好時差及經常反覆發病,中耳炎也有機會導致聽力受損、腦膜炎及腦內膿腫等後遺症。

慎防腫瘤或受感染
  「有時候,外耳道發炎、氣壓、耳垢、牙痛等也會令人出現耳痛情況。外耳道發炎是由於細菌或真菌感染而引致皮膚發炎,較常見情況是游泳後耳道積水,耳道在長期潮濕環境下令細菌滋生,又或使用棉花棒時令皮膚受損而導致細菌滋生。患者外耳道會紅腫、痕癢、痛楚及流膿,但聽力一般不受影響,治療以抗生素為主。」氣壓導致耳痛的情況亦屢見不鮮,特別在飛機降落或潛水時發生,建議在飛機降落時可嚼口香糖、飲水或深呼吸,重複多次以調節內耳壓力。如患有感冒或鼻敏感,上機前可先服用抗敏藥或噴鼻藥來舒緩鼻塞,預防氣壓改變對耳鼻的傷害。

  周醫生強調,耳痛也有可能是潛在嚴重疾病的徵兆,例如腫瘤或組織感染,包括蜂窩組織炎或帶狀疱疹。如有耳痛及持續數天沒好轉,或有發高燒、喉嚨痛等,應立即就醫,排除患上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