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避免皮膚受損 初春防曬竅門

●把防曬品小量塗於手背上,觀察皮膚吸收後的反應。

  乍暖還寒的天氣,陽光照射傳來一絲暖意,雖現處春日,但也同樣需要防曬,否則有機會令皮膚老化、產生色斑和皺紋。今期醫生剖析防曬產品功效的緣由,以及怎樣選擇合適的防曬產品。

紫外線強度不低
 不少人誤以為冬天及初春太陽不猛烈便毋須防曬,但原來陽光中的紫外線強度並不會受溫度高低影響,即使天氣寒冷,紫外線也可非常強烈。

  養和醫院駐院醫生陳琳醫生說:「因為夏天經常烈日當空,人們多數會自覺地需要防曬,但冬、春時感覺不到陽光的熱力,便會掉以輕心。其實不論季節,紫外線中的UVA和UVB都會損害皮膚健康,UVB可在短時間內令皮膚曬黑和引起灼傷、變紅,繼而產生黑斑。很多人誤會曬傷只是UVB造成的皮膚灼傷或脫皮,但實際上UVA更會穿透皮膚直達真皮層,傷害皮膚深層部分,以及破壞膠原蛋白,引致皺紋、黑斑或肌膚鬆弛等『光老化現象』,也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機會。UVA造成的傷害徵狀不像UVB表露於外,即使受傷了也未必能察覺,因此常易放鬆警惕,長期暴露也渾然不覺。」

SPF指數要求較低
  冬日及初春季節選擇防曬產品的考慮與夏天有所不同,防曬產品上一般會列明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和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兩種指數,前者是指產品阻擋紫外 內的UVB能力,後者則是阻擋UVA的能力。

  陳琳醫生說:「由於UVB會被臭氧層吸收,冬天及初春時太陽距離地面較遠,UVB的照射強度會大大減弱,所以需要的防曬產品SPF指數可以較低。通常選擇SPF15或SPF30的產品已經足夠,能阻擋百分之九十三至九十七的UVB。至於PA指數,它沒有直接反映出能夠阻擋多少UVA,但加號愈多,阻擋率愈強,防曬黑指數(PPD)亦會相應更高。」

應該定時補搽
  坊間誤以為SPF指數等同於有效防曬時間的長短,陳琳醫生指出這是一個誤解。「SPF指數只是反映其阻擋UVB的能力,防曬產品的有效時間維持多久,是建基於不同品牌,以及使用者的運動量和流汗程度而定。建議在戶外運動時,每兩小時補塗防曬產品,也可因應需要選擇防水的防曬產品,一般外出,約五至六小時再塗上一次即可。」她稱。

衣物有效阻擋
  部分人擔心防曬產品會引致過敏反應,陳琳醫生表示,市面防曬產品眾多,其成分各有不同,所以難以估計是哪一種成分導致過敏。「若使用後出現過敏,應立即停用該產品,使用防曬產品前,可以將小量塗於手背上,等待半小時,觀察皮膚吸收後的反應,確定沒有過敏反應後再塗在身體和面部。若對防曬產品過敏,也可選擇穿長袖衣物及戴帽,都能夠阻擋接近百分之九十九的紫外 。」

  小孩同樣需要防曬,因為他們皮膚較幼嫩,UVA和UVB都會直接損害皮膚健康。如果擔心防曬產品令小孩皮膚過敏,可以從其他方面 手,例如在嬰兒車上設覆蓋物、穿長袖衣物、使用防紫外 的雨傘等等,均有助減少陽光直接照射皮膚的機會。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陳琳醫生建議在戶外運動時,每兩小時補塗防曬產品。

●防曬產品上一般會列明SPF和PA兩種指數。
●防曬產品上一般會列明SPF和PA兩種指數。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