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青壯年人易忽略 腰椎間盤凸出

  大家普遍都以為筋腱痛症如腰椎間盤凸出症,是中、老年人才會患上的疾病,其實此症好發於二十歲至三十歲青壯年男女,乃常見的腰腿痛疾病之一。當中以第四至第五節腰椎為最容易發病部位,臨 上本病以腰痛伴坐骨神經痛為主症。

壓逼神經根組織
  腰椎間盤凸出症又稱腰椎間盤纖維破裂髓核凸出症,是患者在腰椎間盤退化的基礎下,或因運動、勞動、操練等外力因素,令髓核隨纖維環破裂而凸出,刺激或壓逼到神經根、血管或脊髓等組織所致的腰痛,可併見坐骨神經放射性疼痛。

  解剖上,椎間盤相鄰兩個椎體之間的負重關節,是脊椎活動樞紐。椎間盤由纖維環、髓核、軟骨板組成,有穩定脊柱、緩衝震盪作用。纖維環由堅韌致密的彈性纖維在軟骨基質中交織而成,將上下兩椎體緊密相連。髓核乃富含水分膠狀物,纖維環與上下椎體面上的軟板,把髓核限制在一個球體腔內。隨年齡增長及日常生活、運動、勞動等擠壓、牽拉、扭轉等外力作用下,椎間盤漸見退化,髓核因水分流失而失去彈性,椎間隙繼而變窄,椎體鄰近韌帶鬆弛,形成裂隙,成為日後受外力因素下使腰椎間盤凸出,發為本病的基礎。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