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春夏季活躍期 肆襲嬰童輪狀病毒

  除了防患新型肺炎,春夏季度是輪狀病毒的活躍期,大家須多加防患,因輪狀病毒是引致兒童腹瀉最常見病因,亦是嬰幼兒嚴重腸胃炎的最常見致病原,年紀愈小感染,病情惡化得愈快。六至二十四個月大幼兒更屬高危族,一旦出現脫水徵狀會有致命可能。口服疫苗乃現時較有效預防方法,建議嬰兒出生後盡快服用。

引發脫水可致命
  初生嬰幼兒是染上輪狀病毒的高危族,感染高峰期由六個月至兩歲不等。一旦受感染,病情可非常嚴重,包括可能引致嚴重及持續的腹瀉、發高燒和嘔吐,每天可多達十至十五次,嚴重病徵會持續三至九日,感染年紀愈小,病情愈嚴重。兒科專科醫生張傑(見圖)指,由於幼兒體內儲備的水分較成人少,更容易出現脫水情況,而三分一此症病童可能發燒至攝氏三十九度或以上,故部分患者可能會有休克、低血糖、電解質失調等嚴重症狀。若嬰童患者出現屙嘔、發燒、哭泣時沒有眼淚、皮膚失去彈性等情況,便有可能是脫水警號,必須立即帶他們求診。

接種疫苗成效高
  蕭醫生表示,目前尚無任何藥物可治療輪狀病毒感染,只能設法舒緩患者症狀,例如以靜脈注射補充流失水分及控制體溫等,而且即使日常保持良好 生習慣,也不能非常有效地預防被感染,最有效防患方法是接種疫苗。由於這種疫苗仍未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畫,故家長須自費給孩子往私家診所接種。嬰幼兒最早可於出世後六周接種第一劑,以免錯過接種黃金期,並應按時完成餘下劑量。家長毋須擔心寶寶要「打針」,因輪狀疫苗是口服的。

  香港中文大學曾就輪狀病毒疫苗的效用性進行研究,並發現疫苗非常有效,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教授解釋指,輪狀病毒通常會導致水性腹瀉,偶爾伴隨嘔吐及發燒。嚴重患者更需要住院治療,部分病童更可能出現併發症包括抽搐,疫苗可以預防九成兒童因感染輪狀病毒而住院。

兩或三劑選擇
  現時市面有兩款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可供選擇,家長可因應個別需要,為寶寶挑選最合適的劑類。

  ‧兩劑類型︰包括防患一種最常見的輪狀病毒血清型G1P(8),第一劑接種時間為兩個月大時或在出生六星期後,第二劑接種時間為四個月大時,或與第一針相距四周後,兩劑必須在出生後二十四星期內完成。

  ‧三劑類型︰包括防患五種最常見輪狀病毒血清型G1、G2、G3、G4及P1A(8),接種時間表是,第一劑接種時間為兩個月大時或六至十二周歲期間,三劑必須在出生後三十二周內完成。

注意家居清潔消毒
  病毒可謂避無可避,小朋友從興趣班、幼稚園等孩子聚集的場所感染輪狀病毒實十分常見,因這病毒的存活時間很長,能在環境中殘留數天。日常人際接觸時,嬰童經雙手、玩具物品等,已有機會感染輪狀病毒,故經常保持幼兒雙手清潔至為關鍵,他們常接觸的物品亦須定期用1:99漂白水消毒,以及為家居環境消毒。

  一旦受感染,病童很多時也會有嘔吐及腹瀉症狀,故家長應為他們補充足夠水分,並宜分多次,每次酌量餵服,否則可能會造成刺激,加劇嘔吐及腹瀉問題。

  文:安格斯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新華社

●嬰童物品需要定期用1:99漂白水消毒,以保持?生。

●為防病童脫水,須適時補充水分。
●嬰幼兒最早可於出世後六周接種疫苗,此乃接種黃金期。
●輪狀病毒通常會導致水性腹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