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0%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挫傷‧疼痛 易忽略尾骨疾患

  尾骨為脊柱最終點,常因不慎跌倒而致傷,稱為尾骨挫傷,一般瘉後情況較好。尾骨部、 骨下部及其相鄰肌肉,或其他軟組織的疼痛稱為尾骨痛,可為多種疾病引起,尾骨挫傷處理不當可演變成尾骨疼痛。尾骨病特點是久坐或從坐位起立時,或擠壓尾骨尖端時疼痛加重。尾骨痛發病機率女較男高,男女比例約1:5.3。

留意臨 表現確診
  尾骨挫傷一般為直接暴力所致,如失足後仰坐倒,臀部先 地, 骨背側或尾骨斜行觸地,或 尾部撞擊於家具邊角及 尾致傷等,使尾部軟組織挫傷,或尾骨骨膜損傷,嚴重者可導致尾骨骨折或脫位。

  患者有明顯的外傷史,傷後立即感尾部疼痛,坐凳時疼痛更甚。故患者多不敢正坐,往往是一側臀部坐凳,而且特別是從座位起來時,疼痛加劇。站立或俯臥時稍感舒適,翻身困難。局部無明顯腫脹,觸摸時有明顯疼痛,擠壓尾骨尖時疼痛加劇。肛門指檢可觸及疼痛部位。X光片(一般照片尾骨側位片)檢查無陽性發現,但對鑑別是否有尾骨骨折、脫位及其他骨疾病有幫助。

組織黏連或纖維化
  引起尾骨疼痛常見原因是外傷,尾骨骨折、脫位或挫傷瘉後,部分患者往往遺有尾骨痛。這是因尾骨損傷後組織出血、水腫形成纖維化組織及瘢痕,尾骨周圍神經末梢受壓,以及局部循環障礙,影響組織代謝而產生疼痛,使局部組織痙攣,牽拉尾骨而使疼痛增加。

  長期的坐 壓逼尾骨周圍組織,或慢性尾骨部勞損。同樣使尾骨周圍組織發生黏連或纖維化,壓逼尾骨附近神經叢,導致疼痛。當活動時,尾骨周圍肌纖維收縮,可增加對尾骨牽拉,產生尾 關節緊張及勞損,導致尾骨疼痛。這種疼痛,在患者側臥時可消失。尾骨解剖生理的改變顯示,如尾骨呈銳角向前彎曲,可被乾硬糞塊衝撞而產生疼痛。

產生局部性痛楚
  本病主要症狀是尾部疼痛,多為局限性。有時可有 下部,臀上部、腰下部及沿坐骨神經分布區疼痛。尤以坐硬凳、咳嗽、排便時疼痛更為顯著。因此,患者喜歡用枕頭或海綿坐墊,以防止局部受壓,減輕疼痛。側臥休息時疼痛減輕或消失。大便時尾骨痛者,尤以大便秘結時更甚,因而病人對排便會產生恐懼感。

按症輕重治療
  尾骨疼痛和挫傷在治療上是相似的,當中包括:
‧手法治理:按摩目的是減輕疼痛,緩解肌肉痙攣,疏通經絡,舒筋活血,防止黏連。主要在病變部位推拿按摩。在壓痛點上運用揉按、 拿、點壓、叩擊、滾搖、拍打等手法。每日一次,待症狀緩解後,相對地減少次數。

  ‧針灸療程:在尾骨旁取阿是穴施針以通過經絡,行氣活血,達到放鬆鄰近肌肉,調整氣血效果。

  ‧練功療法:尾骨疼痛者加強臀部肌肉功能活動,防止發生變成慢性尾骨疼痛,應積極進行體育鍛煉,特別是姿勢訓練,鍛煉臀肌,增強臀肌力量,使盤骨向後傾,尾骨產生前移,減少尾骨受傷機會。

  ‧服用藥物:藥物治療以舒筋活血、消腫止痛為主,可用桃仁四物湯加減服用,或內服關節腫痛丸、散瘀消腫丸等等。同時也可用散瘀消腫的外浸粉,燻洗尾骨或進行坐浴。一天兩次,每次半小時,對改善局部循環、緩解疼痛有一定療效。也可以配合適當休息數天,避免劇烈活動。

●患者側臥時,痛感可暫時消失。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