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防疫慎墮 進食失調陷阱

疫情仍肆虐,如非必要應別外出,盡量留在家中。愈來愈多人在家工作,學生亦已習慣家中網上學習,糧油食品也可上網訂購送到府上。兩個多月來的減少社交接觸措施,大家可能已習以為常。終日留在家隨之而來的問題可能是食無定時、吃太多零食、缺乏運動。當心不知不覺間,跌入進食失調陷阱!

食欲是生理本能,飢餓便會進食,相反飽足便停止飲食。生理時鐘定時定刻發出飢餓訊號,我們便會進食。進食時慢慢咀嚼,胃液消化食物,單糖、氨基酸、三酸甘油脂等被吸收後,腸胃便會分泌「飽足」訊號。

如食無定時,胃液分泌失調,容易消化不良,腸胃不適;常須消耗高熱量、高糖分、高調味食物,均會令控制肥胖的「瘦素」(Leptin)功能失調,擾亂生理調節,令腦內下視丘(Hypothalamus)內的「飢餓中心」」(Hunger Centre)及「飽足中心」(Satiety Centre),未能協調正常飲食習慣,最終患上進食失調症。

確診指引

進食失調症確診指引,包括:不適當進食缺乏營養的食物,沒有定時三餐進食適當分量(過少或過多)及營養食物,以上情況持續超過一個月。

疫情期間,建議大家別訂購太多零食及甜品,方便被拿取食物的雪櫃內,別存放過多食品。每次享用零食前,分量應適中,貴精不貴多。預備甜品小食也要注意分量,盡量安排在主餐後才吃,以免影響主餐飲食。單糖、味精、過鹹、油膩及調味重的食物應避免食用,新鮮蔬果及健怡餅乾是零食的好選擇。最後提醒大家,三餐定時定量進食,多菜少肉、少糖少鹽、減少零食及多做運動,既可提升免疫力防感染,還有利精神心理健康。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精神科專家助擊退負面情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