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1%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長期病患抗疫備忘

在新型肺炎疫情下,長期病患者自當加倍小心,除注重個人衞生外,生活習慣上亦須調節,以遠離病毒,減低受感染機會。研究指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心臟衰竭、腦血管病及慢性肺病等人士,免疫力普遍較低,容易成為感染新型肺炎高危人士,年紀較大患者也屬高危族。他們不幸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時,會較健康人士易於出現併發症,例如嚴重肺炎、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肌炎、心臟衰竭及休克等機會高於10%,令死亡率增加。即使痊瘉後,心肺功能也可能永久受損。

心與肺部結構性相連

長期病患感染新型肺炎後,更會影響原本的病情,基於心臟與肺部結構性相連,肺部受損害致纖維化,可令帶氧功能減弱,而新型冠狀病毒也會直接傷害心肌功能,或通過炎症令血管更易栓塞,這會為冠心病及心衰竭病患帶來沉重傷害,如引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氣促和水腫等情況。肺纖維化亦會提升肺壓,令右心臟功能負荷增加,加劇心衰竭病情。

為減低感染病毒風險,除減少外出及社交活動、勤洗手、戴口罩、帶備搓手液消毒等外,還須保持每天最少八小時充足睡眠,提升免疫力及修復功能。飲食上可增加蔬果攝取量,當中所含的維他命C、E及胡蘿蔔素等,均有助提升免疫力。即使減少外出,亦可在家適量運動如拉筋、手腳交替揮動、手部打圈等肌肉動作來促進血液循環,以提升心肺功能。

長期病患千萬別斷藥,應按時覆診,進出醫院診所時建議穿滑面衣服,減少細菌病毒黏附,同時應戴口罩和眼罩加強防護。在醫院期間注意與人保持距離,如遇上有人咳嗽或交談時,應盡量即時遠離。接觸門柄或升降機按鍵等情況下,可用紙巾包住手部,紙巾用完須即棄,閒時亦要勤用搓手液消毒。勤洗手比戴手套安全,因戴上手套後多會忘記勤洗手或使用消毒用品,變相把病毒帶回家。脫下手套時若不小心,也有直接接觸病毒的風險,增加感染機會。

香港浸信會醫院

招顯洸心臟中心主任余卓文醫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