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ADHD執行功能訓練

  很多家長誤以為單靠藥物可改善患有ADHD(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症)的所有問題,忽略了兒童教育、品格培養及多元智能訓練。享譽國際的精神科教授Russell Barkley發現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執行功能」缺失,當中涉及以下多方面:抑制衝動、工作記憶、情緒控制、持續專注、展開任務、計畫優先順序、組織整理、時間整理、以目標為導向的堅持、彈性考慮、後設認知(以客觀角度了解自己,作自我檢視和自我評價)。

  教授認為每個ADHD患者都必須作以上評估,針對每個項目缺損作相關訓練。現時各地兒童精神科服務、特殊教育課程及家長訓練都以這個「執行功能訓練」為標準治療,配合藥物治療幫助患者。香港教育局亦制訂了《執行技巧訓練手冊》,教師及家長可運用清晰圖像或文字提示,提醒孩子學習要求,運用簡單易明的日程表,協助他們完成目標。

小朋友學習井然有序,把不同科目分類,按緩急先後完成所需工作。再配合家長鼓勵作正面讚賞,肯定他們的努力。家長應避免情緒激動,過分責備子女,打擊他們自信心。知識是從錯誤中學習得來,孩子學懂不犯第二次過失,自可培養良好品格。小朋友終日惶恐,害怕犯錯,只會墨守成規、缺乏創意,很難適應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

  近年愈來愈多家長關注應用於兒童教育的「靜觀」訓練,它有助促進親子關係,幫助彼此溝通。家長與子女相處應專心聆聽他們的說話,放下手機及瑣事,積極回應子女的需要。相處之道不在乎時間長短,最重要是「有質素的相處時間」。與親子合作玩遊戲,子女自然不會沉迷電子產品。很多時成人太多的價值判斷,可扼殺子女表達意見的機會。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精神科專家助擊退負面情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