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五氣護身法詳解

  五氣護身法是一種以觀想來調動五行之氣與自身元氣,以抗擊病邪,達到預防瘟疫邪毒的防疫療法。載於《素問遺篇,刺法論》,其功法具體又稱五氣護身防疫密法。邪氣雖從鼻孔吸入,又從鼻孔呼出,但正氣卻出自於腦,正氣存內,邪氣就不能損傷身體。

  當接近疫區時,先想像自己的心臟如太陽一樣光芒四射。當即將進入患病者的家中或接觸患者前,想像自己的肝臟發出青氣,向左運行於東方,化為一片蒼翠的樹林。接 想像自己的肺臟發出白氣,向右運行於西方,化成一片堅固的如打仗時防身使用的金盔鐵甲。再想像自己的心臟發出紅氣,向上運行於南方,化成一片火海。接 想像自己的腎臟發出一片黑氣,向下運行於北方,化成一湖寒水。然後想像自己的脾臟發出黃氣,停留於四方之中央,化成一片黃土。如此調動五行之氣與五臟元氣護 自己的身體。然後再想像頭頂之上有光輝明亮的北斗星,照亮自己的身體。就可進入疫室,接觸患者了。

  還有一種辦法,是在雨水節氣後,通過泡浴的方法來發汗,一般連續三次,使全身汗出。這些方法可在現代防疫措施的配合下用於接觸傳染病人,或在進入疫區時、外出旅遊時自我保健。用於預防傳染病或邪氣的侵犯。

吳錦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