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健樂族】志情致勝——留學生的困惑

香港每年到海外升學的學生逾十萬人,家長期望子女有良好的讀書環境、學習獨立生活、擴闊視野。A同學往年完成中學文憑試後到英國升讀大學。起初父母協助打點一切,安排宿舍、預備煮食用具、文房四寶、家庭電器等,但過一段時間後,父母便回港繼續工作。A同學獨自留在英國,外國大學比較自由,學生需要主動學習,沒有人催逼學習、提醒依時上課,香港學生很難適應。A同學下學年開始,情緒漸見低落,又羞於向學校輔導處求助,也害怕父母擔心,不敢向他們傾訴。因此,情緒轉差,提不起勁,功課應接不暇,更加不敢考試。

有很多海外升學的同學都有A同學的情況,近月來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人人自危,減少社交接觸。學校又停課,繼續留在外國或回港暫避疫情,處於兩難之間。年紀輕輕的學生獨力難支,A同學父母知道情況後,盡快安排他回港暫避疫情。

應適當宣泄情緒

A同學上星期早上到達香港機場,等候病毒測試期間,忐忑不安,獨自留在灰白色的分隔區間,眾人鴉雀無聲,醫護人員忙於處理檢疫工作。他喝着淡而無味的礦泉水、咬着味如嚼蠟的三文治,眼淚滾滾而流。幸好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醫護人員幫他繫上檢疫手帶,叮囑他各樣家居檢疫細節。這時已是黃昏,他心急如焚趕回家,與父母相見,恍如隔世,彼此還要保持距離,不可擁抱,過度接觸。

其後,A同學只能夠通過視像見醫生,了解他的遭遇後,醫生十分同情他,讓他宣泄了情緒,加以安撫,並處方一些舒緩情緒藥物,助他早日康復。醫生還寫了一份醫療報告給大學輔導處,配合校方的課程,以便調適安排。新冠肺炎全球確診人數超過四百萬,死亡人數仍在趨升中。實有賴世界各地醫護人員努力對抗,大家亦要時刻注意個人衞生,遠離人多擠逼地方。雖然我們要保持社交距離,但同時也應消除心靈上的隔膜,互相關心。

精神科專家助擊退負面情緒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