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0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維他命D增免疫力護骨

  英國最近有研究提出,維他命D不足者較易感染新冠肺炎,以往不少研究亦已證實,維他命D不但能護骨更可提升免疫力。本地專家指某些人本身較易缺乏維他命D,並提醒大家從日常起起居及飲食中攝取的有效方法。

避免病情加劇
  來自英國的研究人員表示,除了維他命D不足者較易感染新冠肺炎外,體內缺乏維他命D的患者,病情亦較易加劇,故建議有需要人士不妨適量補充維他命D,因為維他命D本身亦可提升人體免疫力。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吳瀟娜(見圖)說:「傳統上,維他命D的主要作用是維持人體骨骼健康,日常補充足夠鈣質的同時,也要有足夠維他命D來幫助腸道吸收鈣質,並維持鈣、磷在血液中含量。缺乏維他命D亦會令骨骼變軟、脆弱或畸形,兒童可能患佝僂病,成人出現骨質疏鬆的風險增加。維他命D與身體細胞生長、肌肉控制、免疫系統等機能亦息息相關。」

飲食來源不多
  因為人體可通過皮膚接觸陽光中的紫外 ,刺激體內製造維他命D,必須注意的是,身體需要紫外 中的UVB來合成維他命D,而UVB不能穿透玻璃,所以即使在室內能透光的地方,當中的紫外 是不足以令身體製造維他命D的。建議大家每星期至少兩次於室外在陽光照射到的地方逗留約五至十五分鐘,以助身體製造足夠維他命D。飲食中的維他命D來源不多,主要從深海魚如三文魚、吞拿魚及魚肝油中攝取,蛋黃、肝臟、添加維他命D的牛奶和穀物早餐,也是富含維他命D的飲食來源。據美國食品與營養委員會建議,每日從膳食中攝取的維他命D分量指引,零至一歲為十微克、一至七十歲為十五微克,七十歲以上為二十微克,而以上建議分量是基於接觸陽光時數較少的情況下的膳食建議,大家應先諮詢醫護意見,以確定實際攝取量。

  吳瀟娜續指,某類人士較容易缺乏維他命D,包括嬰兒、長者、深膚色者及長期少接觸陽光人士,他們應額外提高維他命D的攝取量。嬰兒可在母乳中吸收少量維他命D,美國兒科學會則建議嬰兒需每日添加十微克的維他命D補充品,長者及深膚色人士可多吃含維他命D食物。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