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健樂族】乳健同行——燒烤增致癌風險

  香港人喜歡燒烤,不論是到郊野公園燒烤,或是留在室內歎着冷氣的韓式燒烤,又或是在家烤焗美食,燒烤的食物總令人垂涎欲滴。但舌尖美味的背後,卻隱藏健康危機。科學界已指出,燒烤容易產生致癌物,增加患癌的風險。

  香港防癌會前年推出的《飲食與癌症》指南中指,有研究發現,以高溫烹調某些肉類,會產生一些在生肉中不存在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中有部分可能會提高癌變的機會,當中有一類稱為雜環胺(HCA)的化合物,已證實會使動物致癌,以及可能會提高人類罹患胃癌、結腸癌、胰臟癌和乳癌的機會。

  至今從經過烹調的肉食中已找到十七種可致癌的HCA。大多數的高溫烹調方法,都會使肉類的肌肉部分釋出這些有害的化學物質,其中以煎炸、烘焙、烤焗、燒烤的肉食所釋出的HCA最多。以100°C或以下溫度烹調肉類,例如燉或煮,則只會產生微量的HCA。此外,若果肉類的油脂滴在灼熱的碳或石上,會產生另一種名為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 PAH)的致癌物質,這種物質可通過烤火的煙沾在食物上。

  燒烤對健康有害,還在於進食加工肉類,例如香腸。2015年世界衞生組織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加工肉類列為第一組致癌物,每日進食五十克加工肉類,患大腸癌的風險將增加18%。其實,想燒烤吃得健康,大家是有方法避開這些致癌風險。燒烤的問題主要涉及肉類的肌肉部分,那燒烤蔬菜如三色椒、菇類、西蘭花及娃娃菜等,則完全沒有致癌的危險。當中三色椒更含豐富抗氧化物,有助平衡燒烤產生的致癌物。大家不妨可多燒烤海鮮,或是將燒烤的肉類,切成小塊,並且經常翻動,可減低燒烤時接觸熱源的時間;剪掉肉類脂肪,亦可大大減少PAH的出現。

  此外,在燒烤前先以其他方法把肉稍為烹煮,例如先以微波爐將肉烹兩分鐘,可減少九成的HCA。最後,在進食烤肉前先去掉燒焦的部分,也是健康的做法。

  近年愈來愈多研究發現肉類經高溫炭燒、煎炸和煙燻時,會釋放致癌物,所以我們應盡量減少利用相關烹煮方式。到郊外燒烤,也只宜偶一為之,或燒烤時加入蔬果和海鮮,平衡燒烤肉類帶來的致癌風險,那就吃得健康!

從起居飲食防治乳癌

張淑儀醫生

標籤: 燒烤 癌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