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67%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今期熱話 車廂消毒 簡易DIY

●只要適當利用家居清潔用品,汽車消毒也可簡單方便不求人。

  全城抗疫刻不容緩,為減少乘坐公共交通公具,各車主近期可能經常有需要接載親友。想確保密閉車廂空間潔淨無菌,自己動手DIY消毒也很容易,只須程序恰當及使用清潔用品得宜便可,既慳錢又具成效,確實一舉兩得。

  疫情未有減退跡象,車主們近期都常開車代步,又或常接載家人及朋友,要確保車廂及個人清潔遠離細菌,又不想花錢惠顧洗車美容公司,其實家用清潔用品如家居消毒噴劑、稀釋漂白水或75%消毒火酒,已可大派用場。值得留意是一般車主常備的汽車清潔用品或噴劑,大多數僅能應付日常汽車護理、車廂除臭及除污等需要,對於防患現時新型肺炎,未能達到消除病毒的功效!

  漂白水經過1:99或1:49稀釋後,主要用於家居清潔及消毒,惟漂白水對皮膚、黏膜及呼吸道具一定刺激性,故使用前須戴上膠手套及口罩。若用於汽車消毒,則須考慮其帶有一定腐蝕性,可能對塑料或金屬飾品造成損害,揩抹座椅消毒前,謹記打開車門及車窗。相比之下,75%消毒火酒較為可取,但火酒本身乃可燃性物品,不宜在密閉車廂中噴灑,應改為把火酒噴在潔布上來抹拭使用。 此外,亦可到超市、家品店或藥房,購買一些可有效殺滅99.9%病毒及細菌的瓶裝消毒噴劑,噴灑在車廂地毯、座椅及尾箱。近來不少車主為了防疫,都紛紛購置車用空氣清新機,雖然未必能消除病毒,但優點是能夠讓乘客在車廂內呼吸較潔淨的空氣。除此,車主也是時候檢查及更換冷氣風隔,並可考慮改用備有活性碳過濾層的風隔替代品。時下不少新車已內置了Ion離子空氣淨化,或有效阻隔PM2.5功能的冷氣系統,可以減少霉菌及細菌的滋生,舊型號汽車未有此裝置,車主可以定期為座駕進行高溫消滅霉菌及消臭工序。首先把車泊在戶外(最理想是郊外),將車窗關上,開啟空調裝置並按下巡環式送風掣(即關閉生風閘),然後把溫度調至攝氏二十八度或Hi最熱狀態,讓空調運行約十五至三十分鐘。每隔兩、三個月重複上述步驟,便可以減少空調系統積存的異味。

  另一個更為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久不久便把車泊在戶外暴曬大半天,利用陽光來殺菌!

  文:William
  圖:陳鐵剛 協力:Angel

●冷氣系統可使用高溫運行方法,消除細菌及異味。
●輕便裝75%消毒火酒,可用於個人及車廂消毒。

●瓶裝家用消毒噴劑,部分也適用於汽車。
●車門把手易沾有細菌或病毒,上車前可用火酒或藍威寶抹拭。
●車廂經常被乘客接觸的位置如座椅,可用蘸有火酒的潔布抹拭消毒。
●一些聲稱能夠有效殺滅99.9%病毒及細菌的瓶裝家居消毒噴劑,也可以噴灑於車廂地毯或尾箱位置。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