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聲畫完美升級 QLED 8K電視新貴

●今年Samsung兩大QLED 8K電視主力,分別是Q800T(左)及Q950TS(右)。Q800T

  年初於《CES》驚鴻一瞥的Samsung 2020 QLED 8K電視系列,當中兩大主力Q950TS及Q800T日前終於抵港,除了配備第二代支援AI學習的8K量子處理器,影像升頻效果更佳,又支援最新的8K AV1編碼,可以串流觀看《YouTube》8K影片,音效又加入全新OTS+功能,營造聲音定位更逼真的臨場感,聲畫可謂完美配合。

薄機身幼邊框 99%屏佔比
  今回Samsung推出2020年度電視陣容何其龐大,除了QLED及Crystal UHD系列,還有多用途的The Frame及畫面可旋轉的The Sero,全 系列多達11個,合共帶來三十二款新型號供用家選擇,當中最具話題的,離不開兩大QLED 8K電視生力軍──Q950TS及Q800T,前者備有85吋及75吋,後者則有82吋、75吋及65吋三種尺寸,入場費接近五萬元起跳,身價最高的85吋Q950TS則達二十萬元。旗艦定位的Q950TS,即使熒幕未亮起,已經叫人留下深刻印象,事關機身厚度只有15.2mm,相當於一元硬幣直徑的一半,比上代薄了超過50%,掛牆後不佔空間。外形上另一突破是廠商改用了2.3mm超幼邊框,屏佔比高達99%,看起來近乎不存在。

  除了外觀,Q950TS畫質方面也有重大提升,包括內置第二代8K量子人工智能處理器,藉 深度學習功能分析及識別內容,自動將不同訊源的影像升頻至接近8K解像度之餘,並會在紋理、邊緣銳利度作出優化,同時有效減少像素雜訊,即使非原生8K內容,畫面仍然感到逼真細緻。值得一提的是,今代Q950TS及Q800T均支援8K AV1編碼,可以直接串流觀看《YouTube》的8K影片,另通過其HDMI 2.1輸入,亦可對應年底登場的PS5及Xbox Series X兩部新遊戲主機的8K影像。提起8K訊源,其實同廠Galaxy S20系列5G手機已經可以拍攝8K影片,攝錄後複製至USB手指,便可以在兩部8K電視新作隨時重溫,非常方便。

OTS+音效主體導向
  既有靚畫面,亦要出色音效配合,為此新一代QLED 8K電視均加入了OTS+(Objet Tracking Sound+)主體追蹤環迴聲效功能,除了熒幕左、右喇叭及內置低音單元,原來頂部也新增一對向上發聲喇叭,從而營造出聲音恍如跟 主體移動的逼真定位,就算片源沒有Dolby Atmos或DTS:X音效,亦可體驗包圍感十足的環繞聲。功能方面,比較有趣的可以利用Android手機的Mirroring鏡像,在大熒幕上同時投射手機畫面,如一邊看Blu-ray影碟,一邊播放手機的《YouTube》片,一家人不用再爭奪電視使用權,而這個全新Multi-View功能,不但預設多種分割畫面方式,亦可選用畫中畫模式收看,稍後經過軟件更新,用家只要把手機拍一拍電視邊框,即可將手機畫面投射到電視,輕鬆分享。

直播社交娛樂 The Sero
  QLED及Crystal UHD系列以外,Samsung近年為照顧不同用家的觀看習慣,大膽嘗試開發用途更加Lifestyle的新電視,好像熒幕可以靈活橫、直轉向的The Sero,當連接手機後,若然播放社交平台的直度影片,熒幕隨之旋轉至垂直,盡用整個畫面來顯示。另外,可以變作畫框顯示藝術作品的The Frame,廠商將於下月推出2020年新版,尺寸可選65吋或55吋,重點升級是4K熒幕改用OELD面板,另可選擇四種以磁石貼上的仿木邊框。

●Q950TS的邊框幼至2.3mm,令熒幕屏佔比提升至99%。
●The Frame 2020改用4K OLED面板。

●The Sero簡直為觀看社交平台的直度影片而設。
●Multi-View功能可分割畫面,同步播放手機的內容。
●由於支援8K AV1編碼,可直接串流觀看《YouTube》原生8K片。
●Q950TS機身厚度僅15.2mm,比一元硬幣的直徑還要少。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