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1%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主頁大變身 iOS 14自訂Widgets

  首度改以網上形式進行的Apple WWDC開發者大會日前揭幕,一如以往會上接連發佈新一代iOS、iPadOS、watchOS及macOS,當中最多果粉關心的iOS 14,不但帶來多項實用新功能,就連外觀也起了變化,既可以在主畫面自訂Widgets小工具,又可利用App Library更有效管理頁面,新鮮感十足,預計秋季可供iPhone用戶更新升級。



  App資料庫自動整理

  WWDC開幕前,有關iOS 14的傳聞多多,但最終成真的寥寥無幾,Widgets小工具是其一。iOS 14可讓果粉在主畫面加入全新設計的Widgets小工具,位置任意擺放,也可選擇不同大小,如今編輯頁面可以有更多變化,體驗也更智能,事關可藉Smart Stock小工具,按時間、地點及活動在熒幕頂部自動顯示合適的Widgets。此外,在主畫面的最後一頁會找到全新的App資料庫,自動整理iPhone上的App,將同類別歸入同一文件夾,查看時更可以字母排列方式快速顯示,令頁面更易管理之餘,也可通過隱藏頁面,節省主畫面空間。此外,iOS 14加入了之前已見於iPadOS的畫中畫功能,觀看影片時可以把畫面縮小成浮動視窗,隨意拖放。值得一提的是iOS 14的Siri互動體驗更有趣,既可通過上網解答果粉的複雜問題,甚至傳送錄音訊息,且對話期間毋須跳轉頁面。iOS 14一如以往為Messages帶來更多Memoji新造型,同時加入了釘選對話、引用回覆等新功能。至於其他新功能,包括Maps地圖可選擇單車、電單車路線指引,另有為駕車人士而設的Car Key免匙開車等。

iPadOS 14手寫識別

  說到iPadOS 14,除了同樣可以在主畫面加入Widgets,另一改動是為相簿、檔案、日曆及Apple Music等程式加入了整合導覽的Side Bar,以及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快速搜尋的Universal Search,另來電時跟iOS 14一樣,只會彈出小視窗,不再佔用整個熒幕。此外,當配合Apple Pencil手寫時,不但可以自動識別簡單圖案,還可以利用Scribble功能,把手寫筆記轉換成鍵入文字,並複製至其他文件。對Apple Watch用家來說,watchOS 7除了帶來更多錶面圖案,以及通過訊息或郵件分享,現在睡眠時手錶也可派上用場,新的睡眠追蹤不僅可以記錄每晚睡眠時間,還可以觸感鬧鐘或柔和聲音叫用戶起牀。運動方面,watchOS 7加入了包括跳舞等新體能訓練模式,還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自動偵測洗手動作,從而啟動20秒倒時器,確保勤洗手之餘,也要洗得徹底。至於新一代macOS Big Sur不只換上嶄新設計及引進iOS元素,Safari瀏覽器也加入了更多個人化設定,同時內置翻譯功能,分頁功能更強大,而且強調私隱保安,在瀏覽網頁提供Privacy Report功能。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