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49%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EOS R5 8K拍片無反

頂級全片幅數碼相機除了不斷在像素、畫質、連拍尋求突破,近年拍片也成為追逐領域,且看Canon將於本周四推出的全片幅無反旗艦EOS R5,率先支援8K/30p拍片,換上4K錄影也具備120fps,加上45MP高畫質靜態拍攝,旋即成為拍友近日的熱門話題。


文、部份圖片:B1807 查詢:Canon/3191 2333


雙插卡槽 專業操控


  EOS R5是短時間內EOS R系列第四位新成員,外形頗有初代EOS R影子,機身操控感更專業,除了設有多達三個轉盤,還加入了多功能Joystick,無論切換對焦點或調校參數,感覺更得心應手。新作的0.5吋OLED EVF像素增至576萬點,顯示幀率最高達120fps,若從EVF換到3.2吋LCD芒取景,過程做到即時切換,反應十分快。機身另一改動是記憶卡槽由一變二,可同時插入CFexpress及SD(UHS II)記憶卡。續航方面,EOS R5改用新一代LP-E6NH電池,擁有2,130mAh容量,以LCD芒取景可拍攝最多490張相,另可加裝BG-R10或WFT-R10a直度電池手柄。


45MP高畫質  20fps連拍


  EOS R5採用了4,500萬像素全片幅CMOS,配合DIGIC X處理器,連拍速度高達20fps(電子快門)及12fps(機械快門),若用上CFexpress卡,每次可連續拍攝最多180張RAW相片。對焦方面,在第二代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加持下,AF對焦範圍可100%覆蓋畫面,即使在EV -6低光環境亦可自動對焦。另一突破是內置五軸機身防震,配合具備IS功能的RF鏡頭,最高提供8級防震。值得一提的是,EOS R5內置EOS iTR AF X功能,藉深度學習自動辨識不同拍攝主體並追蹤對焦,包括人及動物,當中動物辨識度非常誇張。


4K/120p高速錄影


  說到EOS R5最強的功能,當然是市場上首部可以直接攝錄無剪裁8K DCI 12bit RAW 30p及8K DCI/UHD 30p影片,正式走進影像逼真細緻的8K拍片年代,對拍友來說,即使最終未必需要輸出8K格式,卻可以利用8K片輕易裁剪出具放大或變焦效果的4K片,即使選擇拍4K,新作也提供了4K/120p超高速錄影,可以輕易拍出慢動作效果,同時提供10bit Canon Log、10bit HDR PQ的H.265影片格式,但須注意因相關高畫質錄影要進行大量運算及數據處理,考慮到機身散熱情況,錄影時間會有所限制,如在23℃室溫下拍8K片,最長拍攝時間約20分鐘,4K/120p則約12分鐘,4K/30p或以下格式則無限制。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