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49%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彭志揚車情車趣】電車好危險?

  近月接連兩宗涉及電動車的事故,包括又一城停車場撞毀入閘機及更亭,以及上星期尖沙咀綿登徑一輛電動車猛衝向路邊停泊貨Van的意外,令人懷疑無聲無色而又加速力猛的電動車,是否很難駕馭呢?又有人覺得時下新車(不論汽油車或電車)科技先進,甚麼主動安全設施如危急自動煞車功能,不是可以防止意外發生嗎?
  我估唯一可以解釋,是不論汽車如何尖端,背後操控仍是要靠人,一旦發生人為錯誤,最常見是踏錯油門(或稱電門)當煞掣的話,便很大鑊了。當然,踩錯腳掣無論任何類型汽車都很危險,不過電車因為馬達由零轉甫起動便可輸出強大扭力,試想在毫無意識之下忽然全速前進,單是那度離心力已令人不知所措,殺傷力可以很大,所以更加危險。
  對於不習慣或從未擁有過大馬力車輛人士而言,初次駕駛電動車是要時間適應,去熟習它的加速特性。部份電車可調校油門(電門)模式,又或甫鬆開油門可自行大幅拖慢,嘗試找出一個自己覺得舒適的設定。如把車交託別人駕駛(如代客泊車),也可啟動Valet模式,可限制性能輸出。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