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二手盤分析 元祖GT-R 收藏級珍品

●編號KPGC10「元祖戰神」最近現身香港二手車市場,成為車迷熱話。

  經典日版JDM中古跑車席捲全球,當大眾瘋狂追捧近代日產Skyline GT-R「戰神」之時,不少「人上人」開始追根尋源,收藏第一代編號KPGC10「元祖戰神」,最近本地出現一部1970年二手放盤,里數只有16,680km,狀態近乎完美,未連稅叫價接近二百四十萬元,認真誇張。

  第一代Skyline早於1968年出現,當時被日本當地車迷稱為「方盒Skyline」,以四門房車強化而成的頂級GT-R(Gran Turismo Racing)型號,其實1969年推出之初只有編號為PGC10的四門車身,外形毫不吸引。直到1970年10月才加推KPGC10雙門版,也正式確立了之後GT-R車系的傳統,如四圓頭尾燈、較方形的車身及尾拋沙板等設計。KPGC10雙門版於1970年10月登場,生產期只兩年,產量只約一千一百九十七台,名副其實物以罕為貴。Skyline GT-R於1969年5月至1972年3月間,在日本賽車界創下五十場連勝紀錄,甚至擊敗保時捷,成為「戰神」美譽之始。

  車子搭載的S20型2公升直六引擎,源自上世紀六十年代Nissan R380賽車,採用雙凸輪軸、每汽缸四活瓣、9.5:1高壓縮比及三化油器等設計,而且馬力高達160ps。 KPGC10車齡已五十年,圖中1970年11月生產的第三十九台KPGC10,可說是罕有接近全原裝高質素珍藏品,里數低至16,680km,車身未見鏽蝕,漆面平滑,電鍍飾件光亮,徽章沒甩油,膠件未嚴重老化,連皮革內籠都很新淨,當年附加的暖氣及收音機仍健在。車子改用當年賽車版15吋Watanabe輪圈、尾翼和排氣喉,還有Cusco避震。未連稅接近二百四十萬元的價錢當然貴,但要找另一部如此質素放盤真難。

  文、圖:陳致新

●當年冷氣尚未流行,唯有利用「雞翼窗」送風確保車廂涼快。
●車廂膠件未嚴重老化,皮革很新淨,當年附加的暖氣及收音機仍健在。

KPGC10規格表
製造年份:1970年
首數/里數:未出牌/約16,680km
引擎:1,990c.c.直六
馬力:160ps/7,000rpm
扭力:18kgm/5,600rpm
傳動:5速手波,後驅
當年車價:約一百五十萬日圓起(1970年未連稅)
二手叫價:$2,380,000(未連稅,未出牌)
查詢:iAutomobile/9859 5884

●放盤為1970年11月生產的第三十九台KPGC10。
●車窗為手絞格式。
●皮革桶椅經過五十年,狀態仍保持原好。
●留意後排不設安全帶。
●車子改用當年賽車版15吋Watanabe輪圈。
●木製波棍頭十分古典。
●六個儀表顯示充足資料。
●2公升直六自然吸氣引擎輸出160ps,在當年屬極高性能之列。
●車子裝上了附加尾翼,Skyline徽章及電鍍邊狀態如新。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