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彭志揚車情車趣】人人都要打低佢

相信大家對內地新能源汽車品牌恒馳不會感到陌生,鋪天蓋地廣告宣傳究竟是為甚麼?歷年來都出現過無數內地或外國新晉品牌,希望步美國Tesla後塵,成為所謂新能源汽車領導者。各品牌共通點,是起初都雄心壯志發表未來大計、推出非常搶鏡和數據亮麗的概念車或實體車,而且每個牌子背後總是財雄勢大,全部都結集了各國最尖端技術和人才,在世界各地都設有研究所。結果呢?幾年後無疾而終、破產執笠,或者被收購合併屢見不鮮,有些仍然掙扎求存。
  美國Tesla由冇到有,經過17年時間成為現時全球市值最高車廠,給大家一幅美麗圖畫。先不要說產品質素,我估Tesla直至今天仍然無人能及的,並不在於那部電動車,事實上現在人人都有能力造到一部很好的電動車,抄襲又好、跟供應商買零件組裝也好。Tesla成功在於背後的自家充電基建網絡,以及整套汽車聯網軟件,一切可能源於創辦人Elon Musk的思維,重點不是那部車,而是一個完整供應配套鏈。其實打低Tesla最切實辦法,是否直接把它收購?又或者是合作雙贏?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