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名人講車 陳家樂遇上神級AE86

●首次駕駛AE86真車,陳家樂覺得引擎聲很澎湃、沒有風油?轉向的沉重,加上手波,很有懷舊汽車味道。

  自從日本《頭文字D》漫畫誕生後,出產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豐田AE86,成為了神級經典日版跑車,是不少男女老幼車迷夢想對象,今次專訪嘉賓陳家樂笑稱,在虛擬賽車遊戲機世界一直有駕駛AE86,不過開真車今趟還是第一次,令其有怦然心動感覺!

  陳家樂跟新一代年輕人一樣,都是從漫畫及電影中認識豐田AE86,其實這是豐田於上世紀八十年代(1983年至1987年)生產的一款小跑車,採用當時得令1.6公升4A-GE引擎,配搭5速手波和後驅格式,當年甫推出便風靡玩車族,成為熱門「飛仔車」,也揚威澳門東望洋房車賽。不過AE86是因為被著名日本動漫《頭文字D》「推波助瀾」,變成家喻戶曉一代名車。漫畫主角 源拓海駕駛AE86,憑 高超「溝渠過彎」技術,戰勝了其他日本跑車對手,成為萬千車迷心目中的「神車」。

初嘗真車圓夢
  今次有機會試駕「神車」,陳家樂有點戰戰競競,「我很久沒 棍波車了,心情有點緊張。跳上車已很有懷舊感,那種感覺好像小時候坐的舊款的士!引擊聲十分澎湃,很有Feel,甚至有心動感覺。」短短開了一圈,家樂好像遇到心儀情人般開心,似乎抗拒不了這部「神車」的魅力。據知這部AE86車主都是因為童年夢想,所以專誠從日本購買此車回港收藏圓夢,聽說再會預算花約二十萬港元,把車子全面翻新,回復當年勇。

  早前家樂拍電影又與車結緣,電影中他是「鍊車」高手,要在多架汽車中穿插,令他感到壓力,「因為一同拍攝的全是專業車手,技術超班,自己就沒有很大信心。幸好導演不斷鼓勵,令拍攝順利完成,如果再有機會接觸賽車,都希望再試玩。」

電動車代步慳錢
  陳家樂現時以Model S電動車代步,這是他駕駛生涯中第三部車,之前兩架都是汽油車,驅使他換電車原因是慳錢,「因我經常開長途車,平均每星期入油兩、三次,單是油費每個月約五、六千元,現在改用電動車慳回不少。」駕駛電動車已有一年多,他感受如何?「電動車好靜,又有自動導航,加上屋企附近有大型商場可充電,非常方便。」不過,陳家樂覺得今次試這款懷舊味十足的AE86也十分吸引,跟他的電動車魚與熊掌,兩者兼得似乎最理想!

  文:Angel
  圖:陳鐵剛
  服裝提供:Mr P. by MR PORTER車輛提供:Beyond Cars

●陳家樂希望擁有多幾部不同類型汽車,滿足不同要求。
●陳家樂(右一)最近接拍一部飛車電影,飾演一位街道「鍊車」高手!

●陳家樂出席《駕駛艙》及《CAZ Buyer》社交網站《車壇龍門陣》節目,大談對AE86試後感,大家可於以上兩個平台收看影片。
●AE86是上世紀八十年代豐田生產的入門小跑車,車廂布置實用不花巧。
●4A-GE引擎輸出約120ps馬力,今時今日相當平凡。
●現實中,AE86只是一款入門級三門小跑車,馬力只約120ps,不過由於備受全球車迷熱捧,二手靚盤買少見少,現時一部普通質素AE86叫價動輒二十萬元以上,有些高質素放盤開價達四十多萬元,值不值得見仁見智!
●對於很多人來說,能夠駕駛AE86是一個夢,陳家樂說試駕時也有點感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