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49%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首賣再掀炒風 iPhone 12/12 Pro 攝力飆升

果粉苦候多時的新一代iPhone,早前開賣時再掀起一股炒風,當中iPhone 12 Pro 512GB版本「先達」回收價一度較原價高出千多元,相比去年炒風更為熾熱,雖然之後炒價有所回落,亦足見新iPhone魅力不減。究竟iPhone 12及iPhone 12 Pro兩款新作,除了首度支援5G網絡,以及換上經典的平面邊框設計,還有哪些焦點功能及影拍新玩意?今日來個詳盡解構。

6.1吋OLED芒 平面邊框設計

  iPhone 12及iPhone 12 Pro熒幕同為6.1吋OLED芒,表面新設陶瓷晶體護面,邊框做得超窄,憑正面難看出分別,但細看邊框及機背,iPhone 12邊框為鋁金屬及拋光鏡面機背,iPhone 12 Pro則是不鏽鋼配啞面玻璃,賣相更優雅,然而iPhone 12有 輕巧機身,重量164g比iPhone 12 Pro輕25g。曾使用過iPhone 4/5系列的話,對今代平面邊框不會陌生,把新作拿上手,7.4mm薄薄機身,邊位握起來手感舒適,更重要是一改幾代弧形邊框設計,為外形添上新鮮感。iPhone 12及iPhone 12 Pro均用上5nm製程的A14 Bionic處理器,效能表現極之接近,考慮到iPhone 12入場費更低,感覺抵玩一些。兩部新作首次躋身5G行列,配合5G Plan即可躍升到低時延及高速的5G網絡。

新廣角鏡頭 夜間模式全開

  來到影拍,兩者差距變得明顯,iPhone 12沿用廣角及超廣角雙鏡,但前者改為全新7P鏡片組件,光圈提升至F1.6,吸光量增加27%,無論日拍夜攝,成像更扎實。iPhone 12 Pro則是新廣角主鏡+超廣角+兩倍遠攝,三鏡均用上Deep Fusion技術,再加上LiDAR感測器輔助對焦,遇上光 不足情況,都可更快更準確對焦。撇開鏡頭數目,iPhone 12跟iPhone 12 Pro夜攝表現同樣飆升,所有鏡頭均支援夜間模式,無論超廣角或自拍,甚至人像模式都可手持長時間曝光,畫面變得明亮,訊噪大減,人像自拍非常扎實,效果叫人驚訝。拍片方面,兩部新作都可攝錄Dolby Vision格式的4K HDR片,只差iPhone 12解像度為4K/30p,iPhone 12 Pro則達4K/60p,由於兩者皆為Super Retina XDR Display,拍攝後可直接於熒幕觀賞,甚至經手機剪接及分享,相信會令HDR影片變得更普及。

●iPhone 12 Pro(左)及iPhone 12均用上OLED面板,畫質表現近乎一樣。
●今代包裝盒(右)比之前薄得多,因隨機不附火牛及耳筒。

●iPhone 12 Pro(右)機背為啞面玻璃,iPhone 12則是拋光鏡面。
●Dolby Vision格式拍攝影片(上)跟SDR影片對比(下),高光與暗位有更多變化。
●重現iPhone 4/5系列平面邊框,iPhone 12 Pro為不鏽鋼(圖上),iPhone 12則是鋁金屬(圖中)。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