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Xbox Series X/S 新主機一門雙傑

  兩大新一代遊戲機同期推出,遊戲迷今期肯定有排忙!日前筆者應微軟邀請,試玩了上周率先開賣的Xbox Series X及Xbox Series S,感受其次世代打機實力。

支援Dolby Vision及Atmos
  為迎合入門及發燒市場,今代Xbox主機繼續其「一門雙傑」路 ,其中較大部的Xbox Series X能真正滿足4K Gaming需求,並支援UHD Blu-ray睇碟,造型纖薄的Xbox Series S則以2K解像度運行遊戲,不設碟盤以實行全數碼化。受惠於AMD 7nm製程的八核心CPU及RDNA GPU的強大運算能力,兩者在遊戲流暢度上,同樣實現60fps起跳、最高120fps水平,支援HDMI 2.1輸出,而Dolby Vision、Dolby Atmos、光 追蹤及VRR等打機與影音新標準無一或缺。

真‧4K Gaming
  雖然測玩式未能試到真正為新機炮製的遊戲,不過在Xbox Series X上運行《Gears 5》,同時以現行的Xbox One X即場比較,已可明顯看出新機在4K/60fps之下,經過優化的畫面細緻度穩勝,一些金屬表面反光位更浮現出角色倒影。值得一提的是,新機不但改用SSD作儲存,更融合了Xbox Velocity Architecture技術,令資料傳輸比一般電腦SSD更具效率,儘管《Gears 5》尚未應用此技術,已可見新機的關卡讀取快了幾倍,打機途中「等Loading」的情況不復見,運作期間散熱風扇亦非常寧靜。

向後兼容四代遊戲
  向後兼容方面,Xbox Series X/S表現亦算到位,打從初代Xbox起,做到兼容四個世代大部分遊戲,值得一讚。以Xbox 360遊戲作測試,Upscale效果的確令畫面感覺「升呢」,當然讀取速度也有提升。有意入手新機的話,筆者建議最好加入Xbox Game Pass Ultimate,事關月費$119當中已包含Xbox Live金會員及EA Play資格,同時可以任玩過百款遊戲,是目前最抵玩的方案。

●玩家只須加入Xbox Game Pass計畫,即可任玩過百款新舊好Game。
●兼容大部分Xbox歷代主機舊Game,以Upscale提升畫質。

●手掣主要變動是十字掣變成D-Pad方向盤,中央新增分享掣。
●配搭支援HDMI 2.1的4K電視可獲最佳畫面體驗。
●Xbox Series S同樣內置大型散熱風扇。
●兩款新機機背均設SSD擴充插口,方便增加儲存容量。
●Xbox Series X頂部散熱位看似有綠色燈效,其實是設計上的錯覺。
●入門型號Xbox Series S(左)及旗艦型號Xbox Series X(右)體積差距頗大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