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LUMIX S5 輕便 全片幅無反

全片幅無反相機技術漸漸成熟,廠商着手將機身迷你化,好像Panasonic早前推出的LUMIX S5,體積、重量屬同系最小,定位也相對入門。即便機身減磅,新作內置雙原生ISO及第二代五軸混合防震,又拍得高解像96MP相片及4K/60p影片,加上AI追蹤對焦進一步改良,表現交足功課。
文、圖:B1807 查詢:Panasonic/2833 0955
24.2MP畫質 6.5級防震
  短短一年多,Panasonic先後推出四款LUMIX S系列全片幅無反相機,擴軍速度之快,叫人驚訝。LUMIX S5予人第一個印象,就是體積比之前三款型號都要小,淨機重量僅714g,比LUMIX S1輕了足足185g。LUMIX S5機身操控跟同系相若,只差機頂刪走顯示參數的「肩屏」,同時可多角度扭擰的LCD芒相應縮小至3吋,電池改用新設計的DMW-BLK22,電量細一點,但續航力反而有所提升。LUMIX S5定價最入門,還是採用了跟LUMIX S1相同的24.2MP全片幅感光元件,不設低通濾鏡,配合雙原生ISO技術,感光度最高達ISO 512,000,且可延伸至ISO 204,800,機械快門同樣做到1/8,000秒,連拍最高為7fps。說到防震,新作升級至第二代Dual I.S 2五軸混合防震,藉機身及鏡頭的雙重防震,可以帶來6.5級快門補償。
偵測對焦升級 拍片模式豐富
  正因防震出色,LUMIX S5也預設高解像度模式,藉連續拍攝8張影像,再利用Venus Engine處理器高速合成96MP相片,快門更可調校至8秒,若要有最佳效果,定必出動三腳架。對焦方面,新作升級了DFD對焦演算法,還採用結合深度學習的主體識別技術,不但可以快速偵測人及動物作追蹤對象,人像拍攝更可從眼睛、面部、身體及頭部鎖定目標,進行更準確的追蹤對焦。說到拍片表現,LUMIX S5可以直接攝錄4K/60p 4:2:0 10bit(APS-C剪裁)及4K/30p 4:2:2 10bit(全片幅讀取)影片,錄影時間同為30分鐘,要是選擇4K/30p 8bit格式則無時間限制任拍。一如同系,此機提供14+級以上動態範圍,支援V-Log及V-Gamut廣色域,拍友也可切換至Mode Dial轉盤的S&Q模式,嘗試拍攝快速或慢動作效果,加上4K縮時影片,錄影模式相當多元化。
LUMIX S5
售價:$17,900(淨機身)、$20,900(連20-60mm鏡頭套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