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美國CES電子展】Samsung、Sony電視大鬥法! 2021年旗艦電視系列新作矚目登場

更新時間:17:24 2021-01-08
發佈時間:17:24 2021-01-08
Neo QLED系列旗艦為QN900A,擁有8K解像度,畫面尺寸備有65吋、75吋及85吋選擇。售價待定

新一屆美國《CES》電子展下周一揭幕,雖然因應疫情首度改以網上形式進行,仍然無阻日、韓影音大廠參與,當中SamsungSony搶先在大會開幕前發布2021年電視系列新作,有別上兩屆只顧追逐8K解像度,廠商今回將焦點集中於顯示技術及娛樂功能,如Samsung全力開發採用新興Mini LED光源的Neo QLED系列,光暗調控更精準,另一邊廂Sony則為旗下新作換上具認知功能的Cognitive Processor XR處理器,以嶄新運算方式分析影像聲音,聲畫表現同樣有驚喜。

 Samsung Neo QLED TV首用Mini LED背光
  一如所料,除了大家熟悉的LCDOLED兩大顯示技術,今年還要記下Mini LED這名字,事關即將在電視市場發光發亮。且看Samsung剛發布的2021年電視大軍,除了超大尺寸兼自發光的MICRO LED,以及彰顯生活態度的Lifestyle TV系列,年度主打的Neo QLED電視正正應用了全新量子Mini LED光源技術,由於量子Mini LED體積比傳統LED發光元件微細得多,加上不用通過鏡片放光及可直接固定在面板上,故面板可排列出更多LED發光元件,厚度又可做得更纖薄。事實上,密集排列的LED配合量子矩陣(Quantum Martix技術精細控制光暗,不但令畫面光位更光,黑位更紮實,還可減少傳統透光情況,同時提升對比度。
  話說回來,Neo QLED系列備有解像度達8KQN900A4KQN90A,兩者皆內置Neo量子處理器,除了圖像運算能力更快,還可以將低解像度訊源,藉由AI提升及深度學習升頻至8K4K畫質。值得一提的是,QN900A 8K電視採用了Inifinity One設計,即訊號輸入及線材接駁交由外置Slim One Connect Box處理,機身更為簡潔,至於聲音一環則升級至進階版主體追蹤聲效,以及利用SpaceFit Sound功能分析實際環境,繼而微調音效表現。

 首度加入遊戲、健身元素
  畫質及音效體驗提升之餘,Samsung進一步豐富Neo QLED系列的娛樂功能,先是針對遊戲玩家新增Game Bar功能,打機時猶如電腦芒,可在畫面底部顯示輸入時滯、更新率、HDRVRR等資訊,還可配合電視的Super Ultrawide Gameview功能,隨時將畫面比例切換至219,甚至329。另一新元素是Smart Trainer健身功能,用家只要跟隨畫面做運動,電視即會利用外置視像鏡頭,即時追蹤閣下及分析姿勢,從而計算運動量及卡路里消耗。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Samsung在部分Neo QLEDLifestyle TV系列應用了更多環保設計,如「Eco-packaging環保包裝,不但大幅減少包裝盒的圖形及文字印刷,且可以利用紙皮砌成3D動物擺設。更有趣的是新一代電視遙控,不但可再用物料比例更高,還首創利用太陽能為內置鋰電池充電,換之言,不用再更換筆芯電,必要時亦可經USB-C直接補充電力。

 Sony BRAVIA XR 仿人類認知分析影像
  儘管Sony發布的全新電視陣容中,未見用上Mini LED面板的新機款,然而五款BRAIVA XR系列8K/4K電視均內置新開發的Cognitive Processor XR影像處理器,畫質進一步提升之餘,全線新作支援4K/120HzVVR可變更新率、自動低延遲模式(ALLM),可謂針對次世代主機PS5的機能發揮作出提升,加上預載自家串流影視平台,娛樂功能同樣加Fun
  Sony BRAVIA XR電視新成員包括來自Master系列的Z9J 8K LED TVA90J 4K OLED TV兩位主將,除了藉Cognitive Processor XR處理器模仿人類大腦進行認知分析,從多方面辨識影像特性,相互交叉運算,繼而帶來最佳畫面效果,音效方面則利用全新XR SurroundXR Sound Position技術,進一步加強3D環繞聲效果,以及定位更精準的聲畫合一體驗。

 升級Google TV系統 預載自家串流平台
  新一代BRAVIA XR系列另一賣點,是操作系統由Android TV升級至Google TV,介面及功能跟現有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極其相似,如For YouLiveMovie等頁面悉數出現。眼見串流影視大行其道,Sony也忍不住出手,新電視系列將預載自家串流平台BRAVIA CORE,官方表示利用PureStream技術,可以實時提供高達80Mbps數據流量,足夠串流4K高畫質,且片庫會加入大量IMAX Enhanced片源,吸引是吸引,但未知這個平台會否在香港市場推出。


QN900A採用Infinity One機身設計,線材接駁交由外置機頂盒處理。Neo QLED系列加入了全新Game Bar功能,打機時可隨時查看畫面參數及切換畫面比例。
Samsung Health配合Smart Trainer功能,可將電視變成私人健身教練。Samsung會為電視紙箱換上環保包裝,紙皮更可摺出3D動物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