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全片幅無反機王登場】Sony全新無反旗艦A1 5,000萬像素30fps連拍兼可拍8K片 一次過滿足拍友所有願望?

更新時間:16:00 2021-01-28
發佈時間:16:00 2021-01-28
A1採用全新50MP全片幅Exmor RS感光元件,並內置5.5級5軸機身防震系統。
A1採用全新50MP全片幅Exmor RS感光元件,並內置5.5級5軸機身防震系統。

因應拍友對攝影需求不同,相機廠過去開發高階數碼相機多為功能先決,尤其全片幅無反相機,多會分成高解像、高速連拍及高ISO拍片等不同定位,好讓鍾意「聞」相、打雀或拍片的拍友對號入座,各個系列不錯能獨當一面,無奈難以稱得上影拍全能。為打破傳統侷限,Sony毫無保留地開發出集十八般武藝於一身的全片幅無反旗艦A1Alpha 1),不但換上5,000萬像素全片幅感光元件,同時提供30fps高速連拍兼無Black out,拍片直升8K/30p,加上1/400秒閃燈同步機械快門,不論哪類型拍友,大概都能滿足到閣下的專業要求,Fans很想要吧?請先準備好銀彈,事關淨機身售價高達6,500美元(約50,570港元),身價冠絕同廠A7A9系列


 5,000萬像素 30fps連拍
  貴為定位比A9系列更高的A1,對手顯然是CanonNikon將於今年推出的新一代旗艦單反或無反,三大巨頭很快又要在專業攝影領域來一次正面交峰。外形設計沿用Alpha系列DNAA1,由賣相到按鍵佈局都跟A9 II相似,機身大小接近,只差厚度多一點,重量亦由678g增至737g,然而伴隨而來的影拍表現提升,相信會覺得增磅59g非常值得。
  先說畫質,A1用上5,000萬像素全片幅Exmor RS CMOS,並內置5.55軸機身防震,雖然未及A7R IV61MP,亦已屬超高解像級別,且利用Sensor Shift技術就可把16張影像合成199MP解像度,同時提供10bit HEIF及無損RAW儲存。另一方面,相信是廠方不想犧牲連拍表現,始終若要同時處理大量超高像素影像,連拍速度定必下降,然而,A1在內置雙BIONZ XR處理器加持下,運算能力提升接近8倍,全像素模式仍可做到每秒30張追焦連拍,遠比A9 II20fps快,甚至是A7R IV的三倍,對要爭分奪秒的攝記,又或愛在戶外捕捉野生動物的拍友,確實是一大喜訊,更重要是高速連拍時,無論以943萬像素EVFLCD取景也不會出現Blackout黑屏的情況。
  除了機關槍式連拍,新作的雙快門系統也有不少提升,如機械快門的閃燈同步推高至1/400秒(APS-C模式可達1/500秒)。至於電子快門,由於感光元件的高速讀取性能大幅改善果凍效應,不但有效減低人造光源常見的閃爍問題,還可與閃光燈一併使用,快門同步可達1/200秒。對焦方面,A1的相位檢測對焦擁有759個對焦點,可覆蓋約92%畫面,同時以高達每秒120次進行AF/AE運算,另在人及動物眼睛追焦以外,今回新作還加入對雀鳥眼睛的即時追蹤對焦,打雀對焦更快更準。


 超取樣8K/30p拍片
  影相高解像有速度,但A1要當上全能機王,拍片方面也得下苦工,事實此機正是同廠首款支援8K/30p拍片的機款,且由8.6K進行超取樣,另支援4K/120p拍片,支援10bit 4:2:2並以以5.8K超取樣,除了可經HDMI輸出16bit RAW訊號,還提供S-Log310bit HLG選擇,不但可帶來15+級動態範圍,多得新增S-Cinetone色彩模式,拍出來的色彩及膚色表現可媲美同廠專業攝錄機FX9FX6。攝錄4K/120p8K/30p時,也許拍友會擔心機身過熱導致停工的問題,為此廠商特地開發了全新內部散熱結構,將感光元件與影像處理器的溫度保持在正常範圍,防止機身過熱,官方表示8K/30p可以連續錄製最長30分鐘。
  值得一提的是,為方便新聞、體育攝記即時傳相,A1機身設有LANUSB-C 3.2介面,無線連接則支援802.11ac WiFi,且支援2×2MIMO,換言之,無論有線或無線網絡皆可高速傳相。若然想進一步加強流動性,可以另購同步推出的5G旗艦手機Sony Xperia Pro,不但全天候接通mmWaveSub-6GHz制式的5G流動網絡隨時連線,還可利用其6.54K HDR芒充當外置顯示器取景,令A1的機動性大大提升。


配合雙BIONZ XR影像處理器,圖像處理能力提升接近八倍。
配合雙BIONZ XR影像處理器,圖像處理能力提升接近八倍。
機身操作及按鍵佈局跟A9 II相若。
機身操作及按鍵佈局跟A9 II相若。

3吋LCD芒沿用上、下翻揭式設計,非A7S III那種可向外翻及旋轉。
3吋LCD芒沿用上、下翻揭式設計,非A7S III那種可向外翻及旋轉。
機側設有LAN及USB-C連接介面。
機側設有LAN及USB-C連接介面。
AI人工智能首次支援雀鳥眼部追磫對焦。
AI人工智能首次支援雀鳥眼部追磫對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