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5G手機三連發】Sony Xperia 1 III升級4K 120Hz靚芒 潛望式遠攝兩段變焦 三代5系、10系同場現身

更新時間:19:46 2021-04-14
發佈時間:19:46 2021-04-14
Xperia 1 III沿用6.5吋21:9比例的4K HDR OLED芒,畫面更新率提升至主流的120Hz。
Xperia 1 III沿用6.5吋21:9比例的4K HDR OLED芒,畫面更新率提升至主流的120Hz。

  來到4月中旬,Sony終於發布今年首款旗艦手機Xperia 1 III,外形設計也許是上代的延續,不過由熒幕畫質到喇叭音效,以致打機體驗均有提升,當中4K OLED芒更新率更提速至120Hz,至於影拍實力也有增強,尤其換上可切換焦距的潛望式遠攝,如此一來,12MP三鏡頭實際有四個拍攝焦段,涵蓋16mm超廣角至105mm長焦距,加上20fps高速連拍、實時Eye AF及追蹤對焦等功能,足以應付不同拍攝場合。同場廠商亦帶來了5系及10系的第三代新成員,最教人意外是提前登場的Xperia 5 III,效能及影拍繼續可視為Xperia 1 IIICompact版,未知今回「罪大」一次過連推三款5G手機新作,粉絲又收唔收貨呢?

 4K 120Hz高畫質 喇叭支援360Reality Audio音效
  Xperia 1系列向來最大賣點是219比例的4K HDR OLED熒幕,過去兩代畫面更新率一直維持60Hz,但隨着主要對手紛紛提升至120HzXperia 1 III6.5吋芒順勢倍增至120Hz並不意外,暫時是市場上首款同時達到4K HDR畫質及120Hz流暢顯示的手機熒幕,加上忠實還原製作者色彩原設的Creator顯示模式,畫質繼續保持高水準。靚芒當然需要靚聲配合,除了提供3.5mm耳筒插口、Hi-Res無線享樂及Dolby Atmos全景聲,Xperia 1 III進一步加強360度音效,如今不限於戴着耳筒,直接從前置立體聲喇叭播放相關歌曲,一樣可以體驗360Reality Audio音效那種包圍感,為加強音效表現,今代喇叭輸出音量更大大提高40%

 S888八核心 電量增至4,500mAh
  說到效能,Xperia 1 III一如新旗艦用上Snapdragon 888八核心處理器,內置12GB RAM及最高512GB ROM,同時支援micro SD卡擴充,電池容量則由上代4,000mAh增至4,500mAh,且可配合隨機充電器一嘗30W快充,除了繼續支援Qi無線充電,新作還首度加入反向充電功能,必要時為其他裝置補充電力。
  自上代開始,Sony愈來愈注重Xperia手機的遊戲表現,逐步加入更高速的觸控取樣率,豐富遊戲中心的設定功能,以及引進防止機身過熱的H.S.電源控制,Xperia 1 III除了有120Hz更新率,觸控取率亦提速至240Hz,同時加入「Low gamma raiser」模式及「Audio equalizer」功能,前者利用AI分析並自動調高遊戲畫面中昏暗細節的亮度,從而易於察覺隱藏的敵人,後者讓玩家調校聲音頻率,如針對腳步聲、槍聲等提高聲音效果,有助辨別出敵人位置。此外,新作引入了PS玩家非常熟悉的功能──「R.T record」,自動預錄30秒遊戲畫面,好讓過關時可以即時重溫。

 三鏡四焦段影拍  70mm/105mm遠攝可切換
  如期待影拍上跟對他廠商一樣追求超高解像度,今代Xperia 1 III或許會叫粉絲失望,傳聞中的64MP廣角主鏡沒有出現,機背繼續裝上三顆12MP鏡頭及3D iTOF感測器,但除了原來16mm超廣角及24mm廣角主鏡,遠攝鏡倒是來個突破,改用潛望式鏡頭之餘,還可以利用調整內置鏡片,破格提供70mm105mm兩個遠攝焦段,同時支援Dual PDAF對焦及OIS光學防震,配合AI數碼變焦更可Zoom300mm,遠攝取景有更多變化。
  Xperia 1 III不但承繼了實時EyeAF眼部對焦,還加入了實時追蹤對焦,高速連拍同樣做到每秒20張。值得一提的是,新作將過去有點重覆相機App及「Photo ProApp合二為一,現在只保留介面十足Alpha相機的「Photo ProApp,但在原有P/S/M/Auto模式以外,再加入了Basic模式,介面設計即原來的「相機App


Xperia 1 III繼續裝有12MP三鏡組合,但遠攝式改為可變焦距的潛望式設計。
Xperia 1 III繼續裝有12MP三鏡組合,但遠攝式改為可變焦距的潛望式設計。
潛望式遠攝鏡可利用鏡片調整,分別提供70mm及105mm兩個拍攝焦段。
潛望式遠攝鏡可利用鏡片調整,分別提供70mm及105mm兩個拍攝焦段。

除了實時EyeAF對焦,新作所有鏡頭均可作實時追蹤對焦。
除了實時EyeAF對焦,新作所有鏡頭均可作實時追蹤對焦。
實體快門掣一如Xperia Pro加入了坑紋觸感。
實體快門掣一如Xperia Pro加入了坑紋觸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