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Sony Xperia 1 III 潛望式可變焦遠攝

●Xperia 1 III繼續配備12MP三鏡組合,包括24mm廣角、16mm超廣角及可變焦遠攝,連拍可達每秒20張。

  來到4月,Sony終於發布年度旗艦大作Xperia 1 III,由畫質到音效,以至打機體驗均有提升,當中4K HDR OLED熒幕更新率倍增至120Hz,影拍實力也有增強,尤其換上可切換焦距的潛望式遠攝,如此一來,12MP三鏡實際有四個拍攝焦段,涵蓋16mm超廣角至105mm長焦距,加上20fps高速連拍、實時Eye AF及追蹤對焦等功能,面對動態拍攝亦可輕鬆應對。

4K 120Hz高畫質 360度音效
  Xperia 1系列最大賣點是21:9比例的4K HDR OLED熒幕,過去兩代更新率維持60Hz,但隨 對手紛紛提升至120Hz,Xperia 1 III的6.5吋芒也順勢趕上120Hz潮流,既是市場首款兼具4K HDR畫質及120Hz流暢顯示的手機熒幕,加上忠實還原製作者原設的原創顯示模式,畫質保持高水準。另一強項音效,新作除了提供3.5mm耳筒插口、Hi-Res無 享樂及Dolby Atmos全景聲,進一步加強360度實景音效,如今不限於戴 耳筒,直接從前置立體聲喇叭播放相關歌曲,一樣可以重現360度Reality Audio音效那種浸沉感,為加強整體音效,今代喇叭輸出音量更大大提高40%。

三鏡四焦段 實時追蹤AF
  雖則Xperia 1 III沒傳聞所說改用更高像素感光元件,機背繼續裝上三顆12MP鏡頭及3D iToF感測器,但除了原來16mm超廣角及24mm廣角主鏡,遠攝鏡頭倒是來個突破,改用潛望式設計之餘,還利用調整內置鏡片,破格提供70mm及105mm兩個可變的遠攝焦段,同時配備Dual PDAF自動對焦及OIS光學防震,配合AI數碼變焦更可Zoom至300mm,遠攝取景更多變化。

  Xperia 1 III不但承繼了實時EyeAF眼部對焦,物件追蹤也提升至實時追蹤對焦,即使主體不斷移動亦能準確對焦,並以每秒20張進行高速連拍。值得一提的是,新作將過去有點重複的《相機》App及《Photo Pro》App二合為一,現在保留介面十足Alpha相機的《Photo Pro》App,但在原有P/S/M/Auto模式以外,加入了Basic模式,介面設計一貫《相機》App的簡易操作。

遊戲體驗再進化
  說到效能,Xperia 1 III一如新旗艦用上S888 5G處理器,內置12GB RAM及最高512GB ROM,同時支援micro SD卡擴充,電池容量增至4,500mAh,且可配合隨機充電器一嘗30W快充,除了支援Qi無 充電,新作首度加入反向無 充電功能,必要時可為其他裝置補充電力。

  自上代開始,Sony愈來愈注重Xperia手機的遊戲表現,逐步加入高速觸控取樣,豐富遊戲增強器功能,以及引進防止機身過熱的H.S.電源管理,Xperia 1 III除了120Hz更新率,觸控取率亦提速至240Hz,同時加入全新的「L-y」提升器及音頻均衡器,前者藉調整畫面來突出昏暗部分細節,從而易於察覺隱藏敵人,後者讓玩家針對性增強腳步聲、槍聲等聲音效果,有助辨別敵人位置。此外,新作移植了PS玩家熟悉的「R.T.記錄」功能,自動預錄30秒遊戲畫面,好讓過關時即時重溫。

●潛望式遠攝鏡可提供70mm及105mm兩個遠攝焦段,且支援Dual PDAF對焦。

●Xperia 5 III可視為Xperia 1 III的Compact版,規格大致相同,差別在熒幕為6.1吋FHD+ OLED芒。售價待定
●打機時既有120Hz畫面更新率,觸控取樣亦達240Hz。
●機身立體聲喇叭可以直接重現360度Reality Audio音效。
●除了實時EyeAF對焦,新作亦加入實時追蹤對焦。
●Xperia 1 III沿用6.5吋21:9比例的4K HDR OLED芒,畫面更新率提升至主流的120Hz。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