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Tag真係追蹤神器?】Apple AirTag後日開賣 實試精確尋找iPhone帶路搵失物 新出爐iOS 14.5戴口罩照解鎖

更新時間:09:00 2021-04-28
發佈時間:09:00 2021-04-28
AirTag外形像圍棋,一面是聚碳酸酯,另一面是不鏽鋼,重量僅11g。
AirTag外形像圍棋,一面是聚碳酸酯,另一面是不鏽鋼,重量僅11g。

  上星期Apple發布會公佈了一系列新產品,當中紫色iPhone 12/12 miniAirTag後日(430)正式開賣。相信不少果粉對全新的物品追蹤器AirTag大感好奇,究竟一個五元硬幣大小的裝置,怎樣幫大頭蝦果粉尋回失物?iPhone 11或更新型號的UWB精確尋找功能又有幾精確?今日就拿AirTag率先實試一下,同時跟大家介紹新鮮出爐的iOS 14.5系統有哪些新功能。

 AirTag追蹤失物 大頭蝦恩物
  當Apple宣佈推出傳聞多時的AirTag,這件追蹤小玩意隨即在網上造成不少回響,網民熱切談論該將AirTag放到哪裏,才能發揮其最大追蹤用途,除了一般人想到的鎖匙、手袋、背囊或相機,有的說放在車子,方便在停車場找回泊車位置,亦有說掛在寵物、小孩、老人家身上,以便走失時追蹤位置,不過官方表明AirTag設計原意是追蹤物品,小朋友或老人家還是建議給他們戴上有GPS定位功能的Apple Watch比較穩妥。
  話說回來,AirTag這個追蹤器看起來像一顆圍棋,大小跟五元硬幣相若,重量僅11g,白色一面是聚碳酸酯,另一面印有Apple Logo的是不鏽鋼,由於掛到鎖匙等物品後表面有機會被刮花,坊間已出現專用保護貼,Apple產品果然商機處處。AirTag使用CR2302餅形電池,官方指電池續航力可用上一年,萬一須要更換,只要按著不鏽鋼蓋面逆時針扭一扭,即可打開機身更換電池。考慮到物品遺失後AirTag有可能受風吹雨打,故AirTag具備IP67防水規格,換言之,就算掉進水裏,也不會即時報廢。
  使用AirTag前先要跟iPhone配對,過程跟連上AirPods一樣簡單,但手機系統須更新至最新的iOS 14.5,當把AirTag放至iPhone旁,熒幕即會彈出配對提示,接下只要為AirTag選個名字作識別,你可因應將要追蹤的物品,直接從預設中選取手袋、外套、耳筒、鎖匙、銀包等作命名,當然也可自訂。為方便果粉把AirTag扣在鎖匙、背囊、行李上,官方同步推出了皮革鎖匙扣及掛環等專用配件,還有跟Hermès合作的三款時尚配件。

 在家搵物件 喂Siri最方便
  當重要物品被掛上AirTag後不知所蹤,你可即時開啟iPhone的《尋找》App,查看AirTag最後更新的位置資訊,一般來說,如明知物品就在家中或辦公室某處,離你不遠,可先按「播放」令AirTag發出聲響,直接從聲音位置找出來,若然未能連接發聲,則可按「尋找」經藍牙不斷四圍搜索,由於AirTag內置U1晶片,要是所用的iPhone 11或更新的型號(同樣內U1晶片),果粉可進一步使用精確尋找功能,一旦找到AirTag訊號,即可利用UWB超寬頻技術來判斷手機與AirTag的距離,並以箭咀指示方向帶路,當愈來愈接近失物,手機更會開始震動,順籐摸瓜下很快就會找到其所在。遇上趕著出門,要儘快找出鎖匙、手袋下落,可以直接問「喂Siri,我嘅手袋喺邊?」,AirTag就會發出聲音。

 Apple裝置組龐大尋找App網絡
  AirTag在附近當然好辦,只是當你離開了某處,一段時間後方發現遺失了物品,根本不在附近,這時怎樣方找回沒有GPS功能的AirTag跟失物?原來可借助尋找App網絡來追蹤其位置,當失物附近剛好有使用Apple裝置的人走過,如iPhone用家,對方的iPhone會把接收到的AirTag位置傳輸至iCloud,令你可以在《尋找》App查看失物最新位置,好讓閣下可以重返「現場」,並以精確尋找尋回失物。理論上,失物附近愈多果粉經過,可經Apple裝置回饋的AirTag資訊愈多,尋回失物的機會愈大,萬一地方偏僻空曠,周圍鬼影也沒一隻,難度將會大增,實試在戶外尋找AirTag,差不多要接近至6-7範圍左右,方成功連接訊號。除非閣下判斷原先失物位置準確,否則在戶外尋找可能不斷與之擦身而過,得花上好一段時間來四圍搜索,最終可能尋回,亦可能尋不回。
  一旦確實AirTag與物品遺失了,可以在《尋找》App開啟遺失模式,當別人撿到,不管對方的手機是iPhone還是Android,只要具備NFC功能,即會顯示失主輸的的電話號碼,讓好心人把它物歸原主。

反追蹤保護私隱
  看到這裏,或許好些果粉會疑惑,AirTag經尋找App網絡傳回位置時,對方的Apple裝置會得知AirTag就在附近嗎?又或失主會從而得悉誰人在AirTag附近?Apple表示這個過程完全匿名,並經過點對點加密保護,你不會知道邊位iPhone用家助你尋找AirTag下落,而物品位置亦只有失主可知道。
  對於有網民擔心別人可試圖利用AirTag追蹤個人行蹤,事實Apple為防止類似不必要的追蹤,在AirTag加入了相應私隱保護功能,要是你的iPhone偵測到有未配對的AirTag跟隨你一段時間,即會通知閣下,這時你可讓不知藏在哪裏的AirTag,找它出來並拆出電池停用。若非iPhone用家,當AirTag離開擁有者一段時間,再次移動時就也會發出聲音,幫助被追蹤者發現其存在。

 iPhone 12/12 mini追加紫色迎iOS 14.5
  猶記得前年iPhone 11推出時,機身多達6色選擇,來到iPhone 12則少了一種顏色,而這失落的紫色也許是Apple有意收起來,好待春夏之間來一個追加新色,將新作人氣再推高。相比iPhone 11那種偏淡的粉紫色,今回iPhone 12/12 mini所用的色調明顯更深,幾近紫羅蘭的感覺,賣相帶點予人清新之感。當然,新色iPhone 12/12 mini預載系統是新鮮出爐的iOS 14.5,新版本功能上有多項重新更新,除了上述的AirTag支援,還有可以拒絕App追蹤的私隱控制,以及支援5G雙卡雙待,對現有5G用戶來說,另一個卡槽終有用武之地。

 Apple Watch助戴口罩時解鎖iPhone
  iOS 14.5另一個使用上的便利,就是可以讓同時擁有Apple Watch的果粉,即使戴著口罩也可使用Face ID配合腕上Apple Watch進行雙重認證,快速為iPhone解鎖,不用再每次輸入密碼,確實方便太多了,實試解鎖時一秒搞定,且Apple Watch會有震動提示,要是有人趁你上洗手間時偷偷拿你的iPhone解鎖,你也可以即時知悉。

 AirTag售價:$2391個)、$7994個)
AirTag皮革鎖匙扣售價:$279
AirTag掛環售價:$239$319(皮革)
紫色版iPhone 12 mini售價:$5,999
紫色版iPhone 12售價:$6,799
推出日期:430(五)
查詢:www.apple.com/hk-zh


除了單個購買,經常掉失物品的大頭蝦可入手套裝,一次過買四個。
除了單個購買,經常掉失物品的大頭蝦可入手套裝,一次過買四個。
AirTag大小跟一個五元硬幣相若。
AirTag大小跟一個五元硬幣相若。

使用CR2302餅電,續航力可持續用上一年。
使用CR2302餅電,續航力可持續用上一年。
官方同步推出多款專用配件,方便把AirTag掛在不同物品上。
官方同步推出多款專用配件,方便把AirTag掛在不同物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