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90%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Leo Sir出動】 慳油黑科技 石墨烯真係得?

駕車人士很多時都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座駕年紀愈大反應愈慢,「架車畀極油都唔係好去」,從而墮入惡性循環:耗油量增加、性能下降。如遇到這個問題,一種叫石墨烯的東西可能幫到手。
  石墨烯是存在於石墨當中的物質,據知是目前世上最薄、最堅硬納米材料,這平面晶體為六角形呈蜂巢狀,只有一層原子厚度。即使人類早於二十世紀初已得知石墨烯的存在,但礙於當時的科技限制,亦難以把石墨分離出石墨烯。直至廿一世紀,提煉石墨烯技術日漸成熟,其應用亦成為科學界熱話。
  石墨烯潛在應用範圍十分廣泛,由單分子氣體偵測,到醫學應用都有,亦有香港廠商研發應用於汽車工業之上。毫米波汽車產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監洪永鋒表示,石墨烯擁有耐磨以及堅硬的特性,將其加以提煉成引擎添加劑,「改善機器的潤滑性能,從而可提高引擎加速及馬力,亦可延長偈油的使用壽命。」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