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2021懶人包】Apple五大OS齊革新 iOS 15玩FaceTime開心Share 專注模式通知摘要更醒目 iPadOS 15快速記事兼翻譯 macOS無縫操作Apple裝置

更新時間:10:00 2021-06-08
發佈時間:10:00 2021-06-08
FaceTime利用相機App的人像模式,模糊背景後把焦點落在個人上。
FaceTime利用相機App的人像模式,模糊背景後把焦點落在個人上。

   受疫情影響,Apple再一次將「WWDC開發者大會2021」改為網上形式進行,打頭陣的Keynote剛舉行完畢,雖然沒有傳聞的MacBook Pro,但果粉關心的五大OS悉數帶來了新版本,究竟iOS 15iPadOS 15watchOS 8tvOS 15macOS Monterey有甚麼重大升級及功能突破?立即跟大家來個整理集合。 

iOS 15全面提升FaceTime體驗
  相比其他OSApple今回在iOS 15作出的改動明顯示最花心思,而且日常使用iPhone,先是針對疫情下使用視像會議的大增,iOS 15第一步便着手改善FaceTime的視聽體驗,不但藉加入Spatial Audio空間音訊加強聲音效果,同時通過減低背景雜音來加強話清晰度,加上借用相機App的人像模式將畫面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即使只是熒幕前相見,感覺亦有如置身同一屋簷下。若要是一班人齊齊群組FaceTimeiOS 15亦加入了全新的Grid View格狀顯示方式,讓大家都可以一齊出鏡。除了面對面對話,如今玩FaceTime還可以開心Share,事關果粉可以利用Share Play,一邊FaceTime一邊分享你Apple Music的音樂,甚至同步觀看電影劇集,又或iPhone畫面顯示,不只有歌齊齊聽,有片齊齊睇,與會者還可一同控制播放,若然閣下有Apple TV 4K,更可以將分享的電影投放至大熒幕播放,iPhone則保持着FaceTime

 全新專注模式及通知摘要
  當你玩完FaceTime,需要專注投入工作,iOS 15則有全新專注模式(Focus),助你將精力集中於某一範疇,同時篩走無謂通知。除了預設工作、睡眠及請勿打擾模式,由系統建議誰人或App可以推送通知,果粉亦可以自訂個人模式,包括重新設計主頁面,只顯示合適的App或小工具,進一步減少用戶分心的機會。值得一提的是,當專注模式阻擋推送通知時,訊息App會自動更新用户狀態,向對方顯示現時未能聯絡上閣下。
  通知頁面亦經重新設計,不但加入聯絡人相片及放大每App的圖示,令果粉更易於識別,新增的通知摘要亦會自動收集非緊急的推送通知,並在適合時間如早上或傍晚才向用户重新傳送,以減少干擾。此外,iOS 15利用AI功能根據用户與App互動,按照優先次序排列通知,最相關的通知置頂,緊急訊息亦會即時傳送給用户。

 iPadOS 15快速記事
  除了具備大部份iOS 15的新功能,如專注模式、SharePlayLive Text等,iPadOS 15最吸引之處,當然是進一步加強多工處理能力,現在只要輕按一下App上方的圖案,即可使用分割顯示(Split View)或滑動置前(Slide Over)功能,同時開啟兩個App又或以多視窗工作,部份支援MultiTaskingApp,更可實現拖拉內容互調,工作率大大提升。事實iPadOS 15的介面亦有革新,現在可以如iOS隨意將Widgets小工具隨意擺放,小工具選擇亦更多,且沒用的頁面亦可以手動刪除,且追加App資料庫功能。
  如常見手寫記事,iPadOS 15可以讓用戶打開「Quick Note快速備忘錄」,手執Apple Pencil立即記下重要事項,配合翻譯App,書寫文字亦可以即時進行翻譯。提起翻譯app,最厲害的功能是可以自動偵測用戶使用哪種語言,哪怕是二人正在對話,雙方的語音都可在iPad上如常翻譯,配合「Live Text」一併使用,就連相中的文字亦可翻譯,可見翻譯。值得一提的是,對開發者來說,現在可透過Swift Playgrounds App,直接在iPadiPadiPhone App編程,寫App時既可實時預覽,完成後亦可直接提交予App Store

 macOS Monterey無縫操作Apple裝置
  以Monterey命名的新一代macOS,除了藉加入全新分頁設計及「分頁群組」功能加強Safari的上網體驗,還帶來了之前只見於iOSiPadOS的「捷徑」App,以用戶本身常用的App快速完成工作,提高自動化操作效率。另一項有趣的新功能是Universal Control通用控制,用戶可以使用MacBook的鍵盤及Touch Pad無縫銜接操作旁邊的iPadiMac,甚至拖放工作內容,換言之,可以同一時間操控不同的Apple裝置。此外,果粉亦可嘗試AirPlayMac功能,將iPhoneiPad近乎所有畫面內容,如電影、遊戲、相片,以至簡報,投放至MacRetina顯示器播放分享,投放無損音樂時亦可充當AirPlay喇叭。

 watchOS 8陪你耍太極
  說到運動愛好者最常使的watchOS 8,先是追加了兩種近年流行的體能訓練類型,分別是普拉提及太極,透過及度身訂造的心率及動作演算法,可為用户提供精確的測量指標。為讓果粉可在忙碌的生活中尋找片刻平靜,特地把原來呼吸App昇華至「平靜心境」App,不但提供更佳的呼吸體驗,還增加全新的沉思訓練活動,引領大家到一清靜心境繼而思考,概念極富禪意。健康功能方面,watchOS   8在記錄睡眠時,新增睡眠呼吸率,即每分鐘呼吸次數,進一步了解自己的睡眠質素。watchOS 8新功能還包括人像錶面及相片app,前者更能突出人像主體,加強層次效果,後者則為Apple Watch帶來類似iOS的瀏覽相片體驗,加上可以手寫訊息及隨時查看通訊錄,沒iPhone在旁也可以獨立使用。


FaceTime時可經全新Share Play功能,與家人或好友分享娛樂。
FaceTime時可經全新Share Play功能,與家人或好友分享娛樂。
Apple Music的歌曲可經Share Play與對方分享,甚至由他來操控播放。
Apple Music的歌曲可經Share Play與對方分享,甚至由他來操控播放。

全新專注模式除了預設的工作、睡眠及請易打擾,亦可由用戶自訂。
全新專注模式除了預設的工作、睡眠及請易打擾,亦可由用戶自訂。
通知頁面加入了聯絡人頭像、App相片,方便用戶查看。
通知頁面加入了聯絡人頭像、App相片,方便用戶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