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M43回歸】Olympus PEN E-P7模式撥盤切換色調 彩色/單色任你校 多功能轉盤操控感佳 20MP畫質兼具五軸防震

更新時間:19:30 2021-06-17
發佈時間:19:30 2021-06-17
PEN E-P7依舊沒有觀景器,取景及選項全靠3吋103.7萬像素LCD芒。
PEN E-P7依舊沒有觀景器,取景及選項全靠3吋103.7萬像素LCD芒。

  Olympus將影像部門分拆後,相關業務即由今年初成立的OM Digital Solutions接手,經過半年醞釀,後者終於帶來M43新作Olympus PEN E-P7,外形貫徹PEN系列復古文青風格,除了配備跟同廠E-M10 Mark IV同級的20MP Live MOS及五軸機身防震,機面還移植了之前見於PEN-F的色彩模式切換掣,可以快速將影像由彩色換成單色風格,加上預載一系列藝術濾鏡自由配搭,文青拍友可以隨時發揮創意,為日常Snapshot添上獨特色彩。

高階PEN系列接班人
  這次OM Digital SolutionsPEN E-P7為新公司打頭陣,確實令Olympus擁躉有點愕然,事關PEN E-P系列對上一部相機要追溯至2013年的E-P5,期間廠商則把重心轉移至定位中階的E-PLPEN Lite系列,八年來先後推出了四款型號,包括去年底開賣的E-PL10,以致事隔多年PEN E-P系列再有接班人,難免教拍友感到意外。
  話說回來,同樣主打機身輕便及日常SnapshotPEN E-P7,外觀保持着簡約精緻的仿古設計,然而機身操控性明顯比E-PL系列更強,除了Mode Dial模式轉盤,機頂右方還找到兩個多功能轉盤,既可快速調校快門、光圈等參數,要是加入藝術濾鏡,也可撥動轉盤來選擇不同效果,加上快門旁的放大、錄影掣,那怕單手操作,都可搞定大部份拍攝選項,而且新作機身依舊輕巧,淨機身重量僅298g,接上實用的14-42mm標準變焦鏡,總重量也不過430g,比一支500ml樽裝飲品還要輕,故一眾女文青拍友整天隨身攜帶,仍然可以輕鬆自得拍攝樂趣。

 色彩模式一鍵快速切換
  說PEN E-P7機身設計更注重操控細節,不只見於機頂多個轉盤,若仔細看定會發現在鏡頭接環旁,新增了一個撥動式開關,可以讓拍友握機時從一般拍攝模式,即時切換至彩色或單色配置控制,毋須進入功能菜單,即可改變影像的色調,拍友可選用預設的四個彩色或單色配置,也可按個人喜好自行更改各個配置的預設值。當中彩色配置有多達十二種顏色,每一種顏色的飽和度、陰影效果及高光/暗位等全部可以獨立調校,至於單色配置則可加入色彩濾鏡效果及菲林顆粒效果,換言之,不論拍攝彩色或黑白相片,都可以通過獨特的色調來展現個人風格。
  此外,PEN E-P7繼續備有大量藝術濾鏡,可供文青拍友隨意添加,而且支援微調的濾鏡選擇更多,除了原有濃化色調及柔焦效果,還新加入了針孔相機、負片沖印及即影即有菲林效果,拍友只要在取景時點擊畫面右方的推桿,即可調校至心儀的效果。

 20MP Live MOS 五軸防震
  畫質及規格方面,PEN E-P7升級幅度頗大,差不多可看作是OM-D M10 Mark IV的輕便版,感光元件同屬2,000萬像素Live MOS,影像處理器亦是TruePic VIII,兩者互相配合之下,從成像所見,完全發揮出M.Zuiko Digital鏡頭的高解像力。值得一提的是,新作內置了五軸機身防震系統,快門補償達到4.5級,防震表現跟OM-D M10 Mark IV不相伯仲,且同樣設有原先只見於OM-D系列的進階臉孔優先/眼部優先自動對焦功能,如今拍攝人像時,就算對方的臉打側了,又或雙眼望着地下,一樣可將焦點鎖定在主體的臉上。

淨機身售價:$7,690
推出日期:7月上旬
查詢:Olympus Imaging/2376 2150


機頂設有Mode Dial及兩個多功能轉盤,操作非常方便。
機頂設有Mode Dial及兩個多功能轉盤,操作非常方便。
PEN E-P7賣點是鏡頭接環左下方設有可以切換彩色、單色配置的撥盤。
PEN E-P7賣點是鏡頭接環左下方設有可以切換彩色、單色配置的撥盤。

當中彩色配置檔預設了四個不同色調,拍友可以自行更改預設值。
當中彩色配置檔預設了四個不同色調,拍友可以自行更改預設值。
單色配置檔再可以加入色彩濾鏡及菲林顆粒效果。
單色配置檔再可以加入色彩濾鏡及菲林顆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