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國產電動車】小鵬P7電動車香港亮相 真係「中國版Tesla」?

上星期在香港試駕了來自內地小鵬汽車的Xpeng P7 Performance電動車,感覺不錯,很多人視之為「中國Tesla」,雖然它在銷售模式和車款硬件格式上都跟Model S或Model 3相似,不過我覺得P7的軟件操作比硬件更富驚喜。
  有關這部小鵬P7的感受這裏不說太多,因為稍後會有試車報告,這裏我想說是每一部電動車的靈魂,就是主宰一切的電腦軟件。相信大家都知道一部電動車機械硬件其實很簡單,一個底盤、一組鋰電池、一至兩個馬達便是了,基本上找對了供應商、找位有經驗的車身設計師,任何人都可以造到一部似模似樣的電動車,甚麼動力輸出、加速時間和續航力等數字統統不難搞,數據要幾靚有幾靚,最大問題是如何融入今時今日數碼化人工智能世界系統。一部車既要自動駕駛、自動泊位、自動導航,又要AI真人發聲對話,應對指令要快要準,時刻都要聯網上載或下載大量數據,軟件研發工程不簡單。老實說,時下很多電動車的樂趣都是來自整個操作體驗,而不是駕駛回饋感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