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車情車趣】 電動車來勢洶洶,汽油車再冇購買話題?

近期兩款電動車預售情況十分熱烈,聽聞本周在港預覽的Tesla Model Y(圖),以及平治EQA,各自大收逾兩千張定單。另一邊廂寶馬代理也開始預售兩款全新電動車iX及i4,富豪代理來湊熱鬧接受電動版XC40 Recharge的預購。
  「一換一」車價約40萬至50萬元的電車新品種同時湧現,令不少準備換車人士趨之若鶩,雖然大部份車款如現在落訂最快也要2022年中旬或下旬才能交付,但不知何解大家都願意買「花貨」,可以想像幾款車會共有四、五千張電動車定單等候交車,即是私家車市場少了四、五千位準買家,其他汽油車點算好?有冇機會反敗為勝?我估除非「一換一」計劃完結,又或者汽油價會大幅回落,否則汽油車吸引力始終比不上電動車,雖然本地公眾充電配套在短期或中期看仍然會嚴重不足,但對於不是每天用車的人士,汽油車似乎再沒有購買的話題?不過我覺得平價慳油車、棍波車、七/八座MPV、開篷車、好玩辣車、超跑、老爺車、型格柴油商用車,應該仍有生存空間。
文:彭志揚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