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摺芒登場】Samsung Galaxy Z Fold3 5G首試屏下鏡頭專用S Pen手寫 Galaxy Z Flip3 5G主芒提速120Hz 時尚配件搶鏡

更新時間:22:00 2021-08-11
發佈時間:22:00 2021-08-11
除了機身更加堅固及耐用,Galaxy Z Fold3 5G首度支援IPX8防水規格。
除了機身更加堅固及耐用,Galaxy Z Fold3 5G首度支援IPX8防水規格。

之前每年8月舉行的「Galaxy Unpacked」發佈會,例必看到Samsung下半年的壓軸旗艦Galaxy Note系列新作,不過凡事有例外,今年發佈會主角同樣有S Pen加持,但非來自Note系列,而是近年品牌全力開發的摺芒手機Galaxy Z系列,當中體驗媲美平板的Galaxy Z Fold3 5G,不但在7.6吋主熒幕用上新興的屏下鏡頭,帶來視覺上更完整的真全熒幕,還首度支援S Pen手寫及操控;至於輕巧時尚的Galaxy Z Flip3 5G除了主熒幕提速至120Hz,機面熒幕亦加碼至1.9吋,無論查看資訊或自拍取景,實用性進一步提升。規格性能大幅提升之餘,兩款新作 同持加強了機身耐用度,如更堅固的金屬邊框及耐刮的玻璃,還首度具備IPX8防水規格,令用戶更安心每天不停摺摺疊疊。

 耐用度提升 IPX8防水規格
  事實從市場調查所得,摺芒勢成未來手機界的潮流,且預計今年銷量增幅高達3倍,難怪SamsungGalaxy Z系列兩款新作為下半年的壓縮戲碼。言歸正傳,今夜「Galaxy Unpacked」發佈會的兩位主角──Galaxy Z Fold3 5GGalaxy Z Flip3 5G,雖然定位不同,但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為讓用戶對摺芒手機使用更有信心,兩者在機身保護及耐用度方面均有提升,如邊框用上更硬淨及更輕的Armor Aluminum金屬,熒幕及機身皆使用了Corning Gorilla Glass Victus強化玻璃,防刮度及硬度比上代分別高出兩倍及50%,至於用戶最關心的摺疊式主熒幕則鋪有具彈性PET物料的全新保護貼,耐用度較上代提升80%,加上進一步改良的隱藏式轉軸及抗塵清理技術,可見廠商確實下了不少苦工,不過最令人驚訝的是,兩款新作首度加入IPX8防水規格,換言之,如今摺芒手機也可像同廠Galaxy S21系列一樣待在水深1.5三十分鐘,日常使用大可放心。

 Galaxy Z Fold3 5G首配屏下鏡頭
  進化至第三代,Galaxy Z Fold3 5G外形未見大改款,但機身進一步輕量化,體積尺寸略為縮小,摺合後厚度由16.8mm減至16mm,且隙縫更小,最明顯變化是重量由上代282g減至271g,拿上手即感受到減磅後的分別。機面熒幕繼續為6.2Dynamic AMOLED 2X芒(解像度2,268×832),但畫面更新率跟主熒幕看齊提升至120Hz,打機效果一樣暢快。至於令屈令伸的7.6Dynamic AMOLED 2X主熒幕(解像度2,208×1,768),除了藉全新Eco2技術令畫面亮度提升29%,還把主要用作自拍、視像的4MP鏡頭改用隱藏式設計置於熒幕底下,令打機、看戲時畫面不會再有圓形黑點出現,做到真全熒幕體驗,不過始終熒幕要透光鏡頭方可拍攝,在某些情況或角度,偶然還是看到鏡頭存在。
  效能方面,Galaxy Z Fold3 5G採用S888處理器,內置12GB RAM,儲存容量備有256GB512GB兩個版本,電池容量為4,400mAh,比上代少了100mAh,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支援Dual SIM 5G雙卡雙待,即可兩張SIM卡均可以5G連線。說到影拍,除了主熒幕的4MP屏下鏡頭,還有機面熒幕的10MP前置鏡頭,以及機背的12MP三鏡組合,跟上代一樣同樣有齊超廣角、支援OIS的廣角及2×光學變焦遠攝。拍攝玩意繼續找到Dual PreviewCapture ViewAuto Framing,功能全部有所加強,當中雙熒幕取景可以用於所有拍攝模式,自動對焦構圖可以偵測多達四人,而Capture View不但可以即時在翻看之前拍下最多100張相片,還可以進行分享或刪除等選項。

 專用S Pen加持 Flex Mode記事最爽
  為讓用戶可以善用媲美平板的大熒幕,Galaxy Z Fold3 5G一如年初的Galaxy S21 Ultra首度支援S Pen,拿着手寫筆就可以在7.6吋隨時手寫記事或繪圖創作,最正是可以配合多視窗及Flex Mode靈活使用,一邊開啟網頁一邊做Note-taking,又或以Flex Mode座枱時,上方畫面進行視像會議,下方熒幕即使記下重要事項,實用性大大提高。值得留意的是,由於Galaxy Z Fold3 5G所用的摺疊式熒幕有別傳統熒幕,故之前對應Note系手機或Tab系列平板的S Pen不適用於此機,廠商特地開發了兩款筆尖更柔軟的專用S Pen,分別是S Pen Fold EditionS Pen Pro,前者筆桿較短,不用藍牙連線及充電,可接收納於專用保護套的筆槽,後者筆桿較長像真筆,且經藍牙與手機連線後,可以使用Air Action等手勢操作。

 UX介面改良 盡用大熒幕優勢
  可以開啟多個視窗同步工作,向來是Galaxy Z Fold系列備受用戶讚賞的特色功能,今代使用體驗進一步加強,事關廠商在UX介面進行了多項更新改良,好像機側的工具列既可在需要時拉出,如今也可釘在右側方便直接點選,另部份App如日曆、電郵,開啟後可以自行縮放左側的選單目錄,令實際顯示行程及郵件的畫面空間大增。此外,新升級的Drag and Drop功能,不但可以將文字或圖片拖放至另一視窗上使用,現在瀏覽網頁時還可在把網頁超連結拖放至新視窗開啟,方便同步顯示或進行比對。當然,Galaxy Z Fold3 5G一如上代可在主熒幕同時開啟三個App,更有趣的是,今回還可隨時轉換視窗的方向,又或改變擺位及視窗大小。最後,為令手機安裝的所有App都支援多視窗操作,新作加入了App Optimazation功能,用戶只要在設定中的進階功能「研究室」剔選相關選項,即可以強制所有App對應多視窗檢視,如《Netflix》等,盡用大熒幕及多工作業優勢。

 Galaxy Z Flip3 5G多用途時尚配件
  頗受女士歡迎的Flip系摺芒,今代Galaxy Z Flip3 5G外形一貫時尚,主攻對象則進一步年輕化,最明顯的是廠商同步發出多款指環及手帶保護套,用色悅目搶眼,由於可扣在手指或手腕,不用擔心跣手掉下,使用上帶來額外方便。
  相比上代,新作重量依舊,但尺寸略為小巧,機身摺合後厚度亦薄了一點點,然而當你望着機面熒幕,定會發現畫面大了很多,原來這個1.9sAMOLED機面熒幕(解像度512×260)足足比上代大四倍,自拍取景固然看得更清楚,如今向上下左右滑動,還可即時查看通知提示、開啟Samsung Pay、進行快速設定,以及使用音樂、天氣、行程等Widgets小工具。
  大概120Hz畫面更新率已成為新款旗艦手機的標準規格,以致Galaxy Z Flip3 5G6.7FHD+ Dymanic AMOLED 2X主熒幕(解像度2,640×1,080)也提升至120Hz。處理器跟Galaxy Z Fold3 5G一樣也用上S888八核心,內置8GB RAM,除了原有256GB ROM,今代還提供128GB選擇,換言之,入場門檻有望降低,電池容量則維持於3,300mAh。除了機面設有12MP廣角及12MP超廣角雙鏡,主熒幕亦設有10MP鏡頭方便Video Call及自拍,女士們繼續可以利用Flex Mode座枱自拍,又或影人時以Dual Preview在機面同步顯示構圖畫面。

Galaxy Z Fold3 5G售價:待定
Galaxy Z Flip3 5G售價:待定
推出日期:8月27日(五)
查詢:Samsung/3698 4698


Galaxy Z Fold3 5G機面熒幕沿用6.2吋Dynamic AMOLED 2X芒,熒幕更新率升級至120Hz。
Galaxy Z Fold3 5G機面熒幕沿用6.2吋Dynamic AMOLED 2X芒,熒幕更新率升級至120Hz。
Galaxy Z Fold3 5G機身摺合厚度減少,層疊之間的隙縫亦更小。
Galaxy Z Fold3 5G機身摺合厚度減少,層疊之間的隙縫亦更小。

7.6吋主熒幕首度用上屏下鏡頭設計,將4MP鏡頭隱藏於熒幕下方,睇戲打機時再沒有黑點出現。
7.6吋主熒幕首度用上屏下鏡頭設計,將4MP鏡頭隱藏於熒幕下方,睇戲打機時再沒有黑點出現。
某些情況及角度下,仍然看到屏下鏡頭的痕跡。
某些情況及角度下,仍然看到屏下鏡頭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