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Apple發布會|iPhone 13強化影相拍片功能 Pro版升級120Hz

經歷去年一度押後,今年Apple回歸傳統,一如以往在9月首場發布會帶來新一代iPhone 13系列,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四款新型號悉數現身,且於下周五(9月24日)正式開賣。儘管iPhone 13系列外形未有太大改動,然而功能規格均有升級,尤其影拍方面,廠商首次將Sensor-Shift防震引入全線型號,同時新增攝影風格模式,輕易拍出電影感十足的過場效果,當中首度具備120Hz更新率的Pro版,繼上代引入ProRAW拍攝後,今回還支援ProRes格式專業拍片,加上全新三鏡組合,影拍實力之強,確實叫果粉期待。



iPhone 13系列:劉海收窄20% Pro版120Hz ProMotion


  新一代iPhone 13系列,熒幕尺寸不變,最小的iPhone 13 mini為5.4吋,iPhone 13及iPhone 13 Pro同為6.1吋,至於6.7吋的iPhone 13 Pro Max依舊是巨無霸,除了藉由iOS 15而來的Always-On顯示功能,兩款Pro版因改用新一代Super Retina XDR Display,移植了在iPad Pro應用多時的ProMotion自動適應更新率技術,更新率可由最低調10Hz至最高120Hz自行應因畫面內容調節,無論日常使用或打機玩遊戲,畫面流暢度大增。值得一提的是,今代熒幕上的劉海面積大幅縮小20%,全TrueDepth模組及前置鏡頭做得更精密之故。

iPhone 13系列:容量128GB起跳 最大1TB
  說到硬件規格,iPhone 13系列全線換上最新的A15 Bionic處理器,耗電量更低,且擁有更快的5G傳輸速度。至於果粉年年嚷着要加大的電量,今年終於得賞所望,事關iPhone 13系列全線均加大了電池容量,其中iPhone 13 mini及iPhone 13 Pro續航力均比上代多出1.5小時,而 iPhone 13及iPhone 13 Pro Max則更比上代高出2.5小時。大了的不只電量,還有儲存容量,其中iPhone 13 mini及iPhone 13再不設64GB版本,直接由128GB起跳,最高可選512GB,由於128GB定價與上代64GB版本相同,故同樣的入場費,容量Double,對用家來說是划算了。至於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為了應付ProRes拍片這新功能,容量需求大增,除了原有的三個容量,還首度提供1TB版本選擇,當中iPhone 13 Pro Max的1TB版本售價達$13,599,成為歷來最貴的iPhone。

●Apple剛發布了新一代iPhone 13系列,影拍表現全綫加強,下周五正式開賣。
●iPhone 13 minin及iPhone 13備有粉紅、藍、黑、白及(PRODUCT)RED五色選擇,儲存容量由128GB起跳。

電影風格拍片 過場變焦效果


  一如上文所說,iPhone 13系列最大賣點是影拍表現全面加強,其中iPhone 13 mini及iPhone 13的廣角主鏡像素大小增至於1.7微米,吸光量足足提升了47%,加上全線配備原先只見於Pro Max型號的Sensor-Shift防震技術,相片成像及夜攝質素大為提升。再者,新作加入了攝影風格功能,令相機App更個人化之餘,其中嶄新的電影效果模式(Cinematic Mode)更可以讓果粉輕易拍出電影感十足的景深過場效果 ,順着主體而自動變焦,景深轉換非常流暢,而且可以在拍攝期間或拍攝後改變焦點,甚至利用相機或iMovie App調整散景強度。


  當然追求更專業影拍的話,首選會是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除了多了LiDAR感測器及光學變焦提升至3倍的遠攝鏡頭,另廣角鏡頭光圈加大至F1.5(上代為F2.4),以及改用1.9微米像素大小的全新大型感光元件,所有鏡頭皆應用Deep Fusion技術,兩款新型號還首度廣告及電影製作常見的ProRes格式拍片,除了帶來更逼真色彩及減少壓縮失真,還可以提供更大後製空間,加上4K/60p Dolby Vision拍片,實力非常之強。



iPhone 13 mini售價:
$5,999(128GB)、
$6,799(256GB)、
$8,499(512GB)



iPhone 13售價:
$6,799(128GB)、
$7,599(256GB)、
$9,299(512GB)



iPhone 13 Pro售價:
$8,499(128GB)、
$9,299(256GB)、
$10,999(512GB)、
$12,699(1TB)



iPhone 13 Pro Max售價:
$9,399(128GB)、
$10,199(256GB)、
$11,899(512GB)、
$13,599(1TB)




預售日期:9月17日


推出日期:9月24日


●iPhone 13系列劉海收窄20%。
●iPhone 13系列升級至A15 Bionic處理器,運算及圖像效能均有顯著提升。
●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備有石墨、金、銀及全新天峰藍四色選擇,另儲存容量新增1TB版本。
●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首次用ProMotion自適應更新率,可在10Hz至120Hz之間自行切換。
●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改用更大光圈及大像素的廣角,另遠攝光學變焦增至3倍ZOOM。
●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遠攝焦段增至77mm。
●iPhone 13系列加入了攝影風格功能。
●Cinematic Mode可自動追蹤主體變焦,輕易拍出電影感十足的景深過場效果 。
●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支援全新ProRes格式拍片。
●ProRes為廣告及電影界常見的拍片格式,減少壓縮失真及提供更大後製空間。

hd